l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讀書筆記 (別讓員工瞎忙)

Slack: Getting Past Burnout, Busywork, and the Myth of Total Efficiency

Chapter 3:
任務轉換成本 = 轉換的機械成本 + 重複的工作 + 進入狀況的時間 + 挫折代價 (平靜情緒) + 團隊能量的損失

Chapter 5:
為了保持控制權,你必須要放棄控制權。你要儘量少用你的權威,使他人不感覺到你在使用它。你要讓大家感覺控制權是由組織中的眾人分享,而非由你一人來掌握。

你給夏娃和他同事的鬆弛,不是時間上的鬆弛,而是控制上的鬆弛。

Chapter 6:
人力資本 = 完全進入狀況的時間 * (薪資 + 經常費用) * 50%

Chapter 7:
人在時間的壓力之下並不會想的更快

知識工作者應付壓力的方法不外乎:
1. 消除浪費掉的時間
2. 延後處理不在要徑上的任務
3. 晚下班

Chapter 8:
如果進度表訂下的完成日期沒有做到,它就是不好的進度表。這是判斷進度表好壞的唯一標準

Chapter 9:
過度忙碌的主管正在做他們不該做的事

Chapter 15:
知識型工作的作業標準幾乎總是捨本逐末。我見過不告訴你如何產生優質設計 (只管如何撰寫設計報告書) 的設計作業標準、不告訴你如何設計有效測試案例的測試作業標準。這些作業標準等於在說:我將規定你如何執行工作的每一步驟,只除了困難的部份。

Chapter 16:
真正的品質和有無缺陷少有關係,但我們所謂的品質計畫卻只和缺點有關。企業的品質計畫,只不過是消除缺點計畫,如果計畫成功,能讓產品零缺點或將近零缺點。但是這些產品真的有用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但不管如何,都與品質計畫無關。

Chapter 20:
領導就是號召他人加入陣營的能力。
領導的特質:
1. 明確指出方向
2. 坦白承認短期的痛苦
3. 後續追蹤
4. 後續追蹤
5. 後續追蹤

1 則留言:

  1. > 這些作業標準等於在說:我將規定你如何執行工作的每一步驟,只除了困難的部份。
    這說得太好了,真是一針見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