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Forest People VS Mountain People

11/29 22:40~23:55

西元3000年,地球人滅亡後800年,一群外星人移民到地球。為了避免步上地球人因為過度使用資源而導致滅亡的下場,這些外星人決定要過著節能省碳、自給自足的自然生活。他們分成兩個團體,一群住在森林中,另一群住在高山上。

森林中自然資源豐富,水源不虞匱乏,隨處都有自然生長的果樹、野菜可採食,野生動物也很多。這些住在森林中的外星人,大家互相合作,每天只要花 8 小時便可備妥生活所需的一切 準時下班。剩下的時間,他們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可以玩跳格子遊戲、和野馬賽跑、研究地球人的歷史、打地球人留下的PSP。他們遇到 bugs 困難時會嘗試釐清問題,彼此互相幫忙共同解決問題。有時候隔壁村的原始人會跑過來搗蛋,森林中的外星人會團結一起抵抗外侮,決不會發生捅自己人一刀的行為。社會上一團和氣,沒有犯罪事件發生,因此不需要柯南或是金田一。森林中的外星人每天過著快樂的生活,已達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之大同世界境界。

選擇住在高山上的外星人就沒有那麼好狗運了。由於山上空氣稀薄、雨量不足、紫外線已達到危險級,因此動植物都長的不好。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高山上的外星人每天至少要花 12~16小時才可 下班 勉強填飽肚子。剩下的時間,其實也沒剩下多少時間,他們除了睡覺以外,幾乎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他們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找代罪羔羊,使出乾坤大挪移把所有的壓力轉嫁給這個 菜鳥 倒楣鬼。為了不要成為代罪羔羊,久而久之每個存活下來的人練就了一身打嘴砲的功夫,彼此高來高去。當受到隔壁村原始人騷擾時,意志不堅的人馬上見風轉舵,出賣自己人以求榮華富貴的 漢奸 行為屢見不鮮。由於社會上人心險惡、爾虞我詐,因此 方丈 村長派出了不少長江一號與錦衣衛,隨時監控民眾的行為並且以「看到黑影就開槍」的警覺心,隨時準備參一本。森林中的外星人過的水深火熱的生活 (村長與皇親國戚除外),許多人隨時都想落跑。可惜 經濟不景氣 路途遙遠,恐怕還沒走到森林中就已經葛屁了,只好委屈過一天算一天。可想而知,住在山上的外星人由於壓力太大,脾氣都很不好,隨時都可能爆發。

***********************************************************************

以上想法是從 Kent Beck 在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 這本書的參考讀物中偷過來的,以下節錄自書本內容:

Colin M. Turnbull , The Forest People: A Study of the Pygmies of the Congo, Simon & Schuster, 1961; ISBN 0671640992.
A society with plentiful resources. My dream is that it is possible to create this feeling within a team.

____, The Mountain People, Simon & Schuster, 1972; ISBN 0671640984.
A society with scarce resources. Aptly describes several projects I've been on. I don't ever want to live that way again.

很多搞 agile methods 的人,都抱持的類似的價值觀,強調人性、自我管理、團隊精神、相互扶持。但是這種價值觀不可能在一個資源極度匱乏、壓力大到想扁人的環境中發生。所以對於團隊負責人而言,營造一個森林就是你最大的責任。相對的,團隊成員如果有快要被綁架到高山之中的情況,也要主動呼叫。畢竟,魯賓遜漂流到荒島上如果不求救,別人又怎麼知道要去救他。

友藏內心獨白:得罪了方丈,還想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