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buntu 的一天

12/20 22:37~23:37

在 Teddy 硬碟分割區損毀之後,Teddy 就利用這個機會 ,裝可憐再度提出購買 9999 電腦的要求,終於獲得通過。順便未經報備私自夾帶記憶體 2G *2 以及一個 1.5 T 的硬碟,結果還是花了 17000 左右。電腦果真是繼房子和車子之外,一般家庭消費金額排名第三的物品。

Teddy 選擇 Acer「霹靂戰神」(AS-M3203),除了便宜、四核心 (AMD) 之外,另一更重點就最多支援 8G 記憶體,可以用來裝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跑跑 VMWare,看看效果如何。

原本以為這台電腦是沒有附任何的作業系統,拿到電腦之後才發現這台電腦附了一個 鳥鳥的 Linpus Linux 9.4 (企鵝也是一種鳥喔) 。




不是 Teddy 對 Linux 有成見,而是這台電腦內附的 Linpus Linux 在開機之後居然是文字模式,還要上網安裝 X-Window,這會不會給他有點太陽春了一點。





原本 Teddy 是打算直接安裝 Ubuntu 9.10 版 ,不過現在倒是想看看 Linpus Linux 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很可惜,安裝失敗 (忘了拍照片),應該是連需要的檔案都沒有下載成功。Teddy 可是有接上網路線,而且確定網路是 OK 的喔。算了,直接安裝 Ubuntu。

安裝 Ubuntu 過程十分順利,而且開關機速度真的很快 (不知道是不是沒裝什麼軟體的關係),內建的酷音輸入法也很好用,比微軟的新注音好用太多了。想到 Teddy 被新注音荼毒這麼久,有點想哭。因為 Teddy 原本的那台電腦都在執行硬碟修復的工作,所以今天 Teddy 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使用 Ubuntu。用了幾個小時之後,赫然發現,耶,如果不用 office , IE 和電視卡,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 Ubuntu 上完成 。算一算,Teddy 在 Ubuntu 今天做的事有:

  • 使用 Firefox:找資料、看新聞、收發 email、使用 Facebook、在 PCHome 上買 Hub
  • 安裝 wine & office (可以裝,不過後來決定放棄改用 VM)
  • 安裝 VMWare Player
  • 安裝與使用抓圖軟體
  • 測試播放電影 (rmvb, avi)

真的覺的雲端計算很有前途,其實除了使用網路 ATM 轉帳好像非用 IE 不可,幾乎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在 Linux 上完成。找時間 Teddy 再來試看看 OpenOffice,處理一般的文件應該沒問題吧。

最後,Ubuntu 有一個軟體中心程式,有很多免費的軟體可以使用,大幅簡化安裝手續,這一點也不錯。


Ubuntu,給你拍拍手。

4 則留言:

  1. ubuntu 上也可以用web ATM + 晶片卡,不過因為缺少統一的驅動程式架構,每一家的做法都不太一樣的,但起碼確定我的ez100pu 是可以動的。

    最近在公司上了scrum的教學課程,頓時發現新世界,不過不知道何時才能進到一個可能run scrum 的team,覺得有點悲傷

    回覆刪除
  2. To Chih-Min:

    沒想到這一篇居然有人回應,真是太感動了啦... Teddy 看了一下您的部落格,想請教您的專長是什麼?我們公司最近在找熟 Linux 與 HPC 的人...

    PS:請問您在哪上的 scrum 課程?

    回覆刪除
  3. 公司內部的課程,講師是員工,是有拿到SM認証過的講師也自已在公司內部帶scrum team

    我自已是做embedded system的,之前是在寫hardware system emulation軟體,現在嘛剛換工公司,還是個菜鳥
    專長:C/C++, Linux, fireware

    回覆刪除
  4. To Chih-Min:

    耶,您該不會是在五股某家做 game 的公司上班吧...去年 Teddy 去上 certified scrum master 課程時認識了兩家已經有在 run Scrum 的公司,一家做 game,另一家在掃毒。

    很高興認識您,以後有機會跟您請教一些 Linux 與 firmware 的問題...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