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Windows 不死,但希望它逐漸凋零

2009/12/29 23:41~ 2009/12/30 00:55

Teddy 最近把在公司用的 Acer Notebook 和家裡新買的 9999 超值電腦 (剛剛收到 PXHome 的廣告信,這台電腦降價 500, 現在一次付清只要 9499...應該是年終強力清庫存)的作業系統換成了 Ubuntu 9.10 x64。剛開始抱著雄心壯志,要完全拋棄『暈到死』作業系統,所以裝了 Wine 和 IEs4Linux (可以透過 Wine 在 Linux 上執行 IE6)。對於 Wine 這個軟體,Teddy 依稀記得似乎在 10 幾年前就聽說在開發了,沒想到這個團隊這麼有毅力,抱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硬是把它給做出來了,值得鼓勵。但是,Teddy 發現只要一執行 IE6,Teddy 的電腦就會處於非常忙碌的狀態,Wine 幾乎佔用一顆 CPU 90%~100%  的資源,IE6 則佔掉另一顆 CPU 80% 左右的資源。只是為了執行一個 IE6 連上公司 104 人力資源系統預約個會議室或是請個假,有那麼嚴重嗎?更誇張的是,Teddy 把 IE6 關掉之後,Wine 還不會結束,也殺不掉,繼續佔用 CPU。可能是 Teddy 涉世未深,不太會用吧,所以雖然覺的 Ubuntu  很棒,但 Windows 也不是省油的燈,絕不輕易允許人民投奔自由。

這個畫面 IE6 用掉了 104% CPU 資源,不知道是如何算出來的?用掉兩顆 CPUs?


以 Teddy 自身的經驗,到目前為止有幾件工作還是被 Windows 綁住:
  1. IE:都什麼時代了,居然還是有一堆網站只支援 IE6 以上的瀏覽器。
  2. Office:Teddy 真的有給他用了一下 OpenOffice,不過打開 word 檔案,格式真的會有一點變掉。對了,為什麼 Microsoft Office 有出 Mac 版,就是不出 Linux 版?
  3. Outlook:一直以來 Teddy 都用 Outlook 收 Exchange 裡面的信件。Teddy 都把信件留在 Exchange 上,這樣可以透過 OWA 在瀏覽器上看全部的 mail。目前還沒時間處理到取代 Outlook的問題。
  4. ActiveSync:Teddy 的手機是 WinCE 6.0,需要透過微軟的 ActiveSync 同步資料。這個需求在 Linux 不知道有沒解。
  5. 電視卡:Teddy 家裡的電腦有一塊 VideoMate H900 電視卡,官網上面當然是沒有Linux 驅動程式。
  6. 印表機:Teddy 家裡的 Kyocera FS-1030D 印表機不但 Ubuntu 有內建驅動程式,在官網上居然也提供 Linux 驅動程式,太感動了。不過,公司那一台超大台影印機+印表機的機器,就沒有了。試了一陣子還是無法列印。
還好 Teddy 沒有玩 game 的習慣,不然這個列表一定要加上 game。

結論就是,長久下來 Windows 軟體綁硬體的確把大部分的使用者綁的死死的。Teddy 好久以前就想玩 Linux 了,可是一直沒有勇氣『撩下去』。這一個禮拜的使用經驗,真的非常的累。但是唯有真的把平常工作的電腦換成 Linux,才真正能體會『自由』的感覺。有一大堆免費又好用的軟體可以使用 附帶同樣也是免費的 bugs。不用再看到微軟定時提醒是否使用盜版軟體的畫面,至少心情好多了。

Teddy 現在還是要在 Ubuntu 與 Windows 切換使用,希望有一天可以真正擺脫 Windows。並不是因為 Windows 要錢,而是覺的微軟獨占市場的現象應該要改變。Teddy 的切身之痛,公司的電腦原本安裝 Vista Business 32-bit,『使用者經驗』非常之爛,只能用慢到爆來形容。要是換成其他軟體公司推出這樣的作業系統,早就倒店了吧。

總之,Linux 加油,open source 加油,硬體廠商更要加油推出 Linux 驅動程式。

友藏內心獨白:哪一天 Linux 在 desktop 的市占率有 20%的時候,微軟應該會考慮出 Linux 版的 Office 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