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非加班不能搞定之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無名英雄

02/11 00:30~01:54

今天聯絡了一位以前公司的同事,告知他 3/11 日有一個 Scrum 講座,看看他有沒有興趣去聽。這位前同事目前從事嵌入式系統領域的工作,而他的碩士論文又是研究 XP,所以 Teddy 認為他應該會有興趣。



不料,前同事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這個活動在禮拜四下午喔...如果是晚上或是假日,我還可以喬一下時間...』奇怪了,Teddy 心裡想,這種活動辦在上班時間不是很正常嗎,晚上和假日誰還要來聽啊?

前同事目前工作專案團隊包含他老闆一共有六個人,平常他都忙到 11~12 點左右才下班。『這在業界很正常啊』... 前同事說....聽到這裡,Teddy 也了解前同事的難處。工作這麼忙,怎麼可能利用上班時間聽這個和工作看起來沒什麼關係的 Scrum。對一般公司而言,除非是 Linux kernel 或是 Intel 新 CPU, 晶片組介紹,公司才可能放員工在上班時間出來聽課吧。想在上班時間外出聽軟體工程相關的課程...想太多...不予通過...

不過,Teddy 還是很厚臉皮的想把他騙出來。

Teddy:你可以把資料寄給你老闆,找他一起來。
前同事:我老闆更忙,每天都在開會。
Teddy:!@#%~@@zzzZ

這個對話最後以交換 Facebook 帳號作為結束。

***

以下是 Teddy 聽來據說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某個『X碩』的員工,每天下班都搭最後一班的捷運。有一天下班後他在台北車站換車,在月台上遇到一位不認識的老先生,這位老先生突然對他說:『年輕人,你看起來氣色很不好,要多注意身體』。連不認識的陌生人的看得出來『X碩』是很操滴。

等一下,看到這邊『X碩』的員工可能會不服氣的說:『我們都很少加班啊...因為過了12點才算加班...』所以,不算操,OK 的啦。

 ***

相信各位鄉民們或多或少都有親身經歷或是聽過這些『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無名英雄』的加班史。想當年 Teddy 年幼無知的時候,也是經常凌晨 12 點之後才下班,有時候還直接睡在公司,晚上還煮稀飯或是綠豆湯當宵夜和同事一起分享。但是,專案有準時結案嗎?幾乎從來沒有(除了少數幾個接公家機關做做網頁的案子會準時結案以外)。採用 Scrum 之後,現在 Teddy 相信如果上班時間是 9:00,每天應該在 18:30 左右就差不多要下班了。由於強迫自己與團隊必須在 18:30 之前把每天的事情都做完,工作起來反而比較有效率,加上應用敏捷實務作法(agile practices)得宜,專案反而進行的非常順利。

根據一些來源不可考的馬路消息,軟體開發團隊平均一天能有五個小時有效率且專心的工作(coding)時間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鄉民甲:亂講,那我每天在公司待那麼久是在做假的喔 ...

關於工時和工作成果的討論,長久以來已經有太多文獻可以參考,在這邊 Teddy 就不再說明(偷懶一下)。不過鄉民們如果剛好是程式設計師的話,可以做一個實驗,如果我們狹義的單獨計算每天『專心寫程式』所花費的時間,平均下來這個時間應該也是五~六小時左右吧。等一下,不要把『無意識 coding,無意識 debugging,開批鬥大會,MSN 打屁,收發 email,看新聞,在走廊上聊天,泡咖啡,喝下午茶,上廁所,看股票,使用網路 ATM 或網路銀行,填假單,申請費用,發呆假裝思考』的時間也算進去喔。

除了加班以外,是不是有可能藉由改善做事情的效率或是減少做錯事情的機率,來提昇競爭力呢? Teddy 覺的 Scrum 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方法,門檻低,很容易上手,可以分階段逐步改善軟體開發團隊的做事方法並且提高生產力。有空可以來聽聽或是自己找資料看。

友藏內心獨白:現場有沒有請 show girls?

4 則留言:

  1. Pair Programming很累人吶,哪有辦法一次做個幾十小時

    某通訊公司八點鐘下班,隔天會被主管嚴重關切
    某大IC設計公司十點鐘下班,老闆會直接叫你不用來了

    回覆刪除
  2. 聽說有些公司把平常加班到幾點和週六是否到公司加班都算到考績裡面...

    學弟,你現在的工作需要加班嗎?

    回覆刪除
  3. 大概只有系統要換版時需要留晚一點,其他時間就不用加班了
    畢竟本公司不是電子廠 XD

    回覆刪除
  4. 真的有請Show Girl的需求嗎?
    那只好請實驗室的同學們下海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