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ISO 大戰乖乖

06/30 22:11~22:48

Teddy 今天從同事 A 先生那裡聽到一個真人真事的笑話。話說 A 先生在之前服務的公司有導入 ISO 的經驗,有一次某位來自香港的 ISO 稽核員到該公司的機房查核,看到裡面擺了一包『乖乖』。

稽核員:機房裡面不是不可以有飲料和食物嗎,怎麼會有『乖乖』?
A 先生:這不是拿來吃的。
稽核員:那這是?
A 先生:放『乖乖』可以保佑我們的 servers 不出問題。
稽核員:現在都科學時代了,還這麼迷信。
A 先生:這是我們的『信仰』,請尊重。而且賣我們機器的供應商也建議我們這麼做。
稽核員:遇到火星人(這一句沒說出口)。
稽核員:就算你們不吃,食物還是會引來老鼠,危害資訊設備。
A 先生:我們機房有防鼠設計,縫隙都用膠條密封起來,不會引來老鼠。
稽核員:如果有員工偷吃呢?
A 先生:我們機房有門禁和 24 小時錄影,不會有人在裡面偷吃東西。

就這樣一來一往過了 30 分鐘。

稽核員:好吧,我就不把這點記錄為主要缺失,只記為觀察項目。
A 先生:YES! (喊在心裡)

事後 A 先生把乖乖放在一個透明密封的盒子中,並在前方擺上一張『請勿食用』的告示牌,還有在文件中紀錄要定期更換乖乖等注意事項。

Teddy 問 A 先生,怎麼不把乖乖拿出來就好了,幹麼這個麻煩?基於兩個原因 A 先生說不行:
  • 萬一拿出來之後真的出事,誰要負責?(那是銀行的機房,servers 如果當機事情很大條)。
  • 如果拿出來就承認這是一個『主要缺失』,事後的矯正措施要寫一堆文件,加上後續改善追蹤,很麻煩,當然要硬ㄠ下去。
結論:一字曰之『猛』
***

友藏內心獨白:原來 A 先生的 嘴砲功 幽默感是這樣訓練出來的,佩服,佩服。

4 則留言:

  1. 乖乖真的很重要呀,之前中正機場電腦大當機聽說就是乖乖被吃掉的關係...

    回覆刪除
  2. To Newtype:

    沒想到吃一包乖乖的代價居然是如此的高。(給老外聽到可能會被氣死)

    回覆刪除
  3. 拜託,老外也很迷信好吧
    每間機房都嘛有乖乖,而且一定要是椰子口味,買到五香口味就該死了

    回覆刪除
  4. XDD 剛剛順手Google了一下乖乖 機房,還真的很多血淚案例,沒想到這竟然是這麼經典的傳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