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中央半日遊

07/22 22:29~23:55

算準了時間,今天請了四個小時的特休假到中央大學參加『台灣軟體工程研討會』。耶,Teddy 不是畢業了嗎,為什麼還要去參加研討會?這... 因為某種原因投了一篇 paper,只好去報告。照理講原本是打算ㄠ某位倒楣的學弟去代打,但是 Teddy 的 co-author 認為去報告的人不是作者這樣不太好(Teddy 內心獨白:想太多,Teddy 就遇到過好幾次報告論文的人不是作者,這總比 no show 要好一點吧)。不過說真的找人代打是不太好啦,受不了良心譴責的 Teddy 只好以『社會人士』的身份去報告 paper 了。

這種台灣本土的研討會 Teddy 參加多了,所以這次抱持著 還債 輕鬆的心情去參加。一早到萬華火車站搭台鐵到中壢火車站,出火車站之後都是喊價的計程車,到中央不二價 200 大洋。Teddy 雖然不趕時間但是稍微繞了一下沒看到跳表的計程車,只好隨便找一台花錢消災。

到了報到處已經是 9:30 左右,跟工作人員要了叫計程車的電話,先約好 12:05 分到中央工五館,因為 Teddy 下午還要趕回台北上班。最重要的事情搞定之後(叫計程車居然是此行最重要的事...XD)第二重要的事就是要繳『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的會費 1000 大洋。Teddy 去年沒參加軟體工程研討會所以也忘了繳會費,原本要連今年的一起繳,可是工作人員說:『我們不收 過期 去年的會費』。好樣的,給錢還不收(中華民國政府,看到沒,多學著點。),省了 1000 塊。那,預繳明年的可以嗎?你說呢?當然不行...真是『好有制度的繳費流程啊,這是有通過 CMMI 認證的結果嗎?』,只有利用參加軟體工程研討會的時候繳當年度的會費,不然就是要去劃撥或是 ATM 轉帳,還要把轉帳資料 Fax 回去。不知為什麼 Teddy 就是很討厭劃撥也不喜歡傳真資料,難道不能搞個線上刷卡還是超商繳費之類的嗎...

***

在會場遇到兩個系上博士班的學弟,一個即將畢業去服國防役(代號學弟A),另一個還在努力『集點』。在中場休息時間學弟 A 問了 Teddy 一個問題。

學弟 A:我即將去工作,有沒有什麼是新人要注意的?

Teddy: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別想太多。

學弟 A:可是我去面試的時候,對方說:『你是博士,進公司後要帶動風氣』。

Teddy:不要帶壞風氣就好了,還帶動什麼風氣。


學弟 A:XD...(幼小心靈受到打擊ing)

不是 Teddy 要『唱衰』學弟A,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一套做事的方法。不管從外人的角度來看,是好是壞,總之這是對方行之有年的習慣。如果一個新人一進去衝的太快,可是很容易陣亡的。古人有云:『趴著,趴著,卡麥中槍』(用台語念)。而且,不要以為『博士』有多了不起,沒事不要告訴別人自己的學歷,以免被別人說『XX大的博士不過如此』。

那新人到底要如何自處?很簡單,身段放低,先跟工作上需要接觸的相關人等搞熟,然後在工作上以『實力』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樣日後別人比較容易被說服。千萬不要學 Teddy 一樣,瘋狗亂咬人。曬黑之後要白回來可是很困難滴,擦再多美白保養品都沒用。

***
就在 Teddy 準備到二樓的會場時在樓梯中遇到『小劉』老師,老師說:『我有看你的部落格喔,滿好笑的』。Teddy 當時忘了問,『老師你怎麼沒有加入 Teddy 的粉絲團啊』。

***

又離題了。話說由於第一個演講活動就延遲了快 20 分鐘才結束,因此接下來的 session 也被 delay 了。奇怪,台灣人不只吃喜酒不準時開席,連研討會的 session 都很少準時結束的。記得有一年 Teddy 也是參加『台灣軟體工程研討會』報告論文,Teddy 是那個 session 最後一個報告者,等輪到 Teddy 時,距離表定結束時間只剩 3 分鐘。由於 session chair 怕等一下搶不到咖啡跟蛋糕(這是 Teddy 猜測的原因啦),因此希望 Teddy 用 3 分鐘講完。好在『叔叔有練過』,所以真的是 3 分鐘 護一生 講一篇。今天每個人有 15 分鐘的時間,Teddy 是第三個報告的。等到 Teddy 要開始報告的時候,整個 schedule 已經比預期的延遲了 15 分鐘。原本 Teddy 打算使出 3 分鐘講一篇的本領,讓整個 session 可以準時結束,參加者可以衝到一樓去搶便當...XD。可惜 Teddy 寶刀已老,硬是把 15 分鐘都用完了。

不過這個過程中有一件事讓 Teddy 有點不爽,Teddy 才報告了 5 分多鐘的時候,session chair 突然冒出一句:『請注意一下時間』。

Teddy 故意問工作人員:『請問還有幾分鐘』?
工作人員回答:『還有 9 分多鐘』。

現在是怎樣,這個提醒也未免來的太早了吧?還是 Teddy 的臉上就寫著『只要3分鐘』,所以 session chair 看時間已經用了 5 分鐘所以提醒 Teddy 該閃人了。

Teddy 12:04 分離開會場的時候,倒數第二個報告者還沒講完。本來是想聽完全部的報告才離開的,無奈要趕回上班,只好殘念了。

***

回程的計程車是跳表的,到中壢火車站只要 160 元,省了 40 塊。Teddy 一下車之後就立刻有別人上車,真是搶手。

結論:這參加軟工研討會的人一年比一年『精簡』,會議一年辦的比一年要『』(填空題,請鄉民自行填寫,不要害 Teddy),為什麼會這樣呢?

***

友藏內心獨白:偷用柯老師的名言:『不是你的錯,也不是我的錯,都是月亮惹得禍』。這樣應該沒有得罪人吧,Teddy 可不想再寫一篇『麥甲我蓋布袋』了。

2 則留言:

  1. 趴著,趴著,卡麥中槍 ─ 但是,這個年代,好像是「趴著也會中槍」

    回覆刪除
  2. 趴著只是『卡麥』中槍,機率比較低而已,並非『不會』中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