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發語詞,無義

07/30 22:02~23:15

『追求卓越』這四個字,這幾年在台灣已經被搞爛了,好比當年的『反攻大陸』一樣,正式宣告由『動詞』變成『發語詞』(國中課本有教:發語詞,無義)。什麼『XX卓越計畫』,『XX卓越中心』,五年五百億,說穿了都只是『編列預算』與『消化預算』的藉口而已,基本上算是現代版的『奉旨行搶』,咱們這些領死薪水的上班族,辛辛苦苦所繳的『一咪咪』稅金,就這樣被『碳粉匣』,『彩色墨水匣』,『Sony VAIO 高級筆電』,『日系高級數位相機』給 A 走了。如果這些東西是放在 Teddy 家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東西都放在別人家裡...XD

嗯嗯,言歸正傳。Agile methods 精神當中,有一點就是要『追求技術卓越』,這一點看起來是那麼的合理 (有哪個軟體開發方法會說自己要追求擺爛的?),哪麼的自然,以至於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靠...邊站,又變成發語詞了)。

其實這一點真的是很重要,這也是所謂的『工匠精神』。Teddy 認為在台灣很多試圖採用 agile methods 但是卻槓龜的團隊,其中團隊成員缺少『追求技術卓越』的精神很有可能是一個主要的原因。很多公司的老闆或是主管,認為只要把人丟下去,以『不斷漫罵與長時間加班(棍子)』搭配『豐厚分紅(紅蘿蔔)』,兩帖藥方同時服用,時間到了東西自然就會生出來。在這樣的公司文化中,想要導入 Scrum,ㄟ,套句聖人講的話:『卡早睡卡有眠』。

一個籃球隊平平是五個人,為什麼有的人只能在河濱公園打球,有的人卻可以在 NBA 打球。(路人甲:因為前者只想運動,而後者想賺錢) 想要導入 Scrum,一開始會遇到一些『框架上的障礙』,就是說需要花一點點時間讓團隊成員了解 Scrum 長得是圓的還是扁的,例如:
  • Story 怎麼寫
  • Story point 怎麼估
  • 如何將一個  story 細分為 tasks
  • 如何挑選 story
  • Sprint 要定多長
  • 如何進行 daily Scrum
  • 如何進行 retrospective meeting
  • 如何認領 task
  • 如何定義 done
  • 如何...
雖然要搞定這些事情一開始就夠你累的了,不過這都算小事,幾個月,最多 1 年好不好,應該都可以做的不錯。但是,如果團隊中有那種『節能減碳』的成員(為了節能減碳腦袋平常都不開機,就算是開機也都維持在省電模式,只維持最基本的生命跡象),那就會遇到瓶頸。這就好比為什麼有人烈火掌可以練到第九重,而有的人卡在第三重就上不去了。

很久以前 Teddy 看過一本書,裡面提到『在軟體開發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團隊成員動腦筋』。當年 Teddy 其實不太了這一句話的意義,做軟體哪有不用動腦的?現在終於慢慢體會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與困難度是很高滴。就好比上課的時候,有些人內體明明在教室裡面,但是靈魂卻早已蹺課,不知道跑哪裡去了。有的人看起來是有在寫程式,但寫出來的不知是功能還是 bugs。

結論:如果軟體開發團隊也能有類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制度,可以交易球員,那該多好。把不適任的交換出去,或是不續約,或是調到小聯盟,然後從小聯盟調一些表現不錯的人上來,或是買進有潛力的球員。

***

友藏內心獨白:如果團隊成員意在參加,不在得獎,也許真的應該把 他帶到河濱公園放生。

3 則留言:

  1. 大部份的人似乎者志在參加不在得獎,要放生的可能會很多。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你想要放生,人家還不肯回歸自然勒。畢竟每天都有人餵食也是不錯滴。

    回覆刪除
  3. 呵...寫得真貼切,如同職場實況轉播!不過這樣的團隊真的很少,曾經待過這樣的團隊,後來也都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