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亂談 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 (2)

07/21 22:37~23:44

最近常常寫完長篇文章之後隔天起來右手臂感到疼痛,算是年事已高的警訊。Teddy 剛剛想到一招偷懶的方法,就是挑出書中某一句話,然後加以申論,這樣儘量把每篇文章撰寫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左右。(Teddy 內心獨白:不寫不是最省時間?)。

翻開 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 第一頁,第二段,第三句(怎麼這麼巧,1, 2, 3):

When a designer does not understand a problem clearly enough to find the order it really calls for, he falls back on some arbitrarily chosen formal order. The problem, because of its complexity, remains unsolved.

請先大聲念三次。念完了嗎,念完了才可以繼續看下去。

首先談談這個 formal order,Teddy 翻成『正式訂單 形式上的秩序 (或結構)』。上面這句話的『大意』是說,如果一個設計者不了解一個問題真正的解法,只是流於做表面工夫讓問題看起來好像被解了,但是實際上這個問題因為本身的複雜性,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夠被解決的(也就是說實際上問題還在)。

ㄟ,想必看完之後還是不懂,此時 Teddy 又要派出『飯粒 範例』出場。

範例一

話說當年 Teddy 還在唸書的時候會接觸 Scrum 是因為實驗室學弟因故『自願』去試行 Scrum。一開始,光了為了找個 task board 就搞了好幾天,最後隨便買了塊軟木塞板子貼在牆面上,畫幾條線當成 task board。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個 task board 的 size 還真是小的可以了,不過這不是重點。接下來學弟們開了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task board  上面也貼了這個 sprint 所要施工的 stories 和 tasks,看起來還滿像樣的。剛開始 task 還有人會去更新,從 not checked out 移到 checked out 再移到 done。不久之後,task board 變成了『蚊子館』,無人聞問。有時候不小心走過去看到 task board,嚇一跳,3M 便利貼 (tasks) 就像是秋天的落葉一樣掉滿地 (還真巧,都是黃色的耶)。那塊拿來當成 task board 的軟木塞板子也缺了一角,搖搖欲墜。

Formal order (形式面)完全符合,但是『實質面』可能只有 20 分,實驗結果失敗。Teddy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學弟們並沒有深入了解 Scrum 的 『complexity』。施行 Scrum 的困難點不在於『生出』 product backlog, sprint backlog, stories, task, task board, burndown chart 這些 artifacts, 也不在於是否有準時開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daily scrum, sprint demo, retrospective meeting 這些會議,更不是只要區分 Product Owner, Scrum Master, Team (Developer) 這三種角色就沒事了。這些應該都算是 Scrum 的 『formal order』,很容易就滿足。那到底什麼才是 Scrum 的 『natural order』?這個也不是三言兩語講的完,還是讓 Teddy 的手休息一下先。

範例二

Teddy 『聽朋友說』某個實施 Scrum 的團隊某日突然指派一位『資深』員工來當該團隊的 Product Manager。該資深員工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求 team members 每週跟他回報專案進度。該團隊的 Scrum Master 跟某公司高層反應 Scrum 控管進度的方法,得到的回應卻是:『公司有自己一套控管產品的制度,不管你們採用哪種工程方法,請你們配合遵守公司制度』。 ... 過來一點,這種只在乎 formal management(形式管理),完全不管實質面的作法,還真有不少公司採用的說。如果軟體開發可以靠『形式管理』搞定一切,台灣早就成為全世界,不,是全宇宙,軟體最強的 關稅領域 經濟實體 國家了。有誰比咱們還會造假,搞形式搞出『形式』本身都有了生命,真是可以『出國比賽,中冠軍,拿金牌,光榮倒返來』。

***

結論:ㄏ一.... Teddy 講的話要聽 。

***

友藏內心獨白:不要小看造假,有時候造假比玩真的還要累耶。

4 則留言:

  1. 有時候真的 上面不要
    假的 又很花時間
    但看起來很漂亮 這就是上面要的

    我沒說上面是國X會喔

    回覆刪除
  2. 不管是哪裡都是看表面功夫. 我們單位就很重視"數據". 但這些數據, 一句話就可以照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