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傳福音

Oct. 01 19:12~20:04


今天搭 307 公車的時候,坐在 Teddy  身旁的陌生人 A 君,在公車快到了華中橋時突然開口。


A 君:請問這公車有到車站嗎?

Teddy:有。

在反射性的回答『有』之後,Teddy  心想由於 307 公車有經過『台北車站』和『板橋車站』,因此好心的 Teddy 就問 A 君。

Teddy:你是要到『台北車站』嗎?


A 君:對啊,到台北車站轉搭捷運到龍山寺

身為『艋舺』在地人的 Teddy,忍不住告訴 A 君。


Teddy:你要到龍山寺,在西門町下車搭捷運比較快,不用到台北車站。

A 君:在西門町下車喔,那要搭那一線捷運?

Teddy:板南線。
 
A 君:到站的時候你可以告訴我嗎?

Teddy:好啊,我也要去西門站

A 君:你該不會也要去龍山寺

Teddy:沒那麼巧啦。

過度熱心的 Teddy 不小心開啟了 A 君的話匣子。


A 君:你是學生,還在唸書吧?

Teddy:沒有啦,早就畢業了。

A 君:結婚了嗎?

Teddy:沒有。


A 君:你有信仰嗎?

Teddy:沒有。


A 君:我是信基督教的,有人跟你傳過福音嗎?

Teddy:沒有(此時心中出現三條線)。


A 君:沒有?

Teddy:應該說,我沒有興趣。


A 君:我告訴你,耶穌(還是上帝,Teddy 有點忘了)就像空氣一樣,到處存在,隨時都可以取用,幫助你。

Teddy:點頭傻笑...


A 君:我以前曾經在大陸工作,遇到搶匪拿刀,拿槍搶劫,差點沒命。後來是靠禱告,把自己交給上帝,才渡過難關。

Teddy:點頭傻笑...


之後 A 君又繼續他的傳福音工作,Teddy 繼續點頭傻笑(因為 Teddy 坐在公車最後面靠窗的位置,想跑也跑不掉啊!

轉眼間公車已經到了『西藏路口』,前面停了一輛 62 路公車,此時 Teddy 靈機一動。

Teddy:如果你是要去『龍山寺』,可以在下一站『萬大路口』下車,轉搭前面的 62 路公車,這樣比較快。或是可以走路,大概 800 公尺左右。


A 君:喔,那我走一下路好了,順便看看路上有沒有賣水果的。

Teddy:(內心獨白) YES。

***


Teddy 講上面這個故事不是要取笑 A 君,事實上 Teddy 還滿佩服他的。年輕的時候,Teddy 對於這種『侵略式 』或是說『主動式』傳福音的人的確有點反感,直到有一次 Teddy 在跟指導教授聊天時,指導教授說:『其實要去推廣 Scrum (或是其他軟工實務作法),就好像是傳教一樣,你自己認為有好東西要告訴別人,希望別人也能受益,但是想想看如果你在路上遠遠看到摩門教徒,你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趕快繞路逃開,以免他們來煩你』。

啊,說得真是太對了。其實人都是活在習慣中,對於未知與陌生的環境都多多少少都會有點『不安』或是『排斥』感,要打破這種『慣性定律』是很難的。A 君信基督教,他相信這是很好的,所以想把『福音』傳給 Teddy,而 Teddy 的內心卻是抱持著『我不需要,不要煩我』的心態。相同的,Teddy 相信 Scrum 與軟工,也想把這種『福音』傳給身邊的人,但卻也是困難重重。


洪蘭在她的書中說過,當年她要去美國留學時,她爸爸告訴她:『妳到國外,對當地人而言就是外國人,被人家歧視,受委屈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怨天尤人,要靠自己努力證明給別人看』(大意大概是這樣)。改變現況,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別人不接受,抗拒,搞破壞,都是正常的。所以在公司內要嘗試導入 Scrum (或是任何新制度)的人,最好要有『傳教士』的精神,傳福音沒什麼好氣餒的,永遠保持正面的力量。


西門站,陽光普照,嘴角一抹微笑。


***


友藏內心獨白:不要變成『電視名嘴』,光說不練。





1 則留言:

  1. 可以參考騙人的老鼠會,他們對於洗腦這套,十分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