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Scrum 經驗分享投影片

April 16 22:22~21:36

今天下午到 MaoYang 舉辦的『Scrum 經驗分享』活動中擔任講者,這是 Teddy 第一次和 MaoYang 見面,也是第一次參加『網路揪團』活動...XD。台灣軟體業有這種熱心辦活動的人實在是應該多給點鼓勵。類似分享軟體開發經驗或軟體工具使用經驗的活動 MaoYang 已經辦過幾次,聽 MaoYang 說之前有幾次活動是不收費的,但是造成有些報名的人沒有來參加,對於主辦單位而言場地不好控制。說真的,類似的活動收 350 元真的是聽到賺到,大概只能勉強 cover 工本費而已。主辦單位用心找好的講師,就當作看場電影付點門票費用也是值得滴。

有人可能會認為說 MaoYang 想要推廣他自己公司的軟體,不過 Teddy 覺的這也無可厚非,整個活動的商業氣息其實很低,如果沒有興趣的人就當作在路邊拿到一份 DM,也沒有人會纏著你推銷東西 。

接下來是 Teddy 的自我檢討。整個活動最失敗的地方就是 Teddy 話太多了,原本活動是 14:00~16:00,結果搞到快 17:00 才結束。以往 Teddy 演講時間都控制的還不錯,這次難得遇到那麼多都是業界的聽眾,話匣子一開一下子就忘了時間。另外一點要改善的地方,就是 Teddy 跟實驗室要了 6 份 Scrum Poker 數目太少了,應該多 A 一點,這種獎品還滿熱門的。

由於聽眾的背景不同,可能會有人覺的 Teddy 講得太簡單或是太抽象,也可能有人覺的跳太快,有些細節沒講。所以這種分享的活動,也許應該把題目定『小一點』,例如,sprint planning meeting 經驗分享(光這個就可以講一小時吧),或是 continuous integration 經驗分享等等,因為光是講『Scrum 經驗分享』有點太包山包海了。



Teddy 說要把演講的投影片放到部落格上面...剛剛才發現,google 的部落格根本沒有上載檔案的功能啊...好里加在還有以前實驗室的網頁可以使用,需要的人可以從這邊下載:投影片

***
友藏內心獨白:話太多也是很累滴。

12 則留言:

  1. 這次聽 teddy 演講覺得跟 blog 一樣好笑 XD

    甚麼時候還要做 Scrum Poker 啊我想跟團~~~

    回覆刪除
  2. XDDDD 學長對吧,我就說這個超熱門的阿

    回覆刪除
  3. To OPH:

    實驗室要不要考慮經營一下副業,兼賣 Scrum Poker,應該可以小賺一筆。說真的,這也算是服務大眾。

    回覆刪除
  4. To Willie,

    我和學弟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幫忙做 Scrum Poker...每個剛開始 run Scrum 的 team 都會有的困擾....

    回覆刪除
  5. 謝謝學長的精采演講, 今天學長講的真的很賣力, 好的活動與工具軟體背後往往要有商業動力來支援, 我們辦的活動與賣的軟體也不例外:-), 辦這些活動確實沒有獲利,而且只有當聽眾或是客戶跟我們說, 你們辦的活動都很精采, 也收穫很多, 希望我們可以再繼續辦下去, 這時才會覺得有一些成就感, 不過也希望各位朋友有時候也要關心一下我們公司的產品CodeBeamer+ScrumWizard http://cb.esast.com, 如果覺得我們辦的活動不錯, 其實我們的產品與服務品質也有一定的口碑, 如果行有餘力, 也希望各位網友幫我們宣傳一下, 再次感謝學長今天的演講, 與大家的支持.

    回覆刪除
  6. 很棒也很有收穫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To Luke,

    謝謝鼓勵。

    To All,
    各位有錢的大爺們,還請多多支持maoyang 的 codeBeamer。

    回覆刪除
  8. 一點都不覺得Teddy話太多, Tddy的演講跟Blog一樣, 一針見血, 應該現場的聽眾多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如果下次還有什麼有趣的話題, 希望能再自投羅網...有個地方放Presentation很棒喔..SlideShare Presentations

    回覆刪除
  9. 我是那個回答「軟體設計的產出是什麼」但不要拿牌的,也是四點一到最早閃人的那位...其實很希望跟大家認識一下...
    我會建議以後要區分兩種類型的課,一種是入門介紹,另一種是實務經驗分享。
    對於還沒有什麼概念的人,可以建立完整的概念。對於已經有概念的人,也不必再聽一遍基本介紹...
    入門介紹當然適合使用課堂講解方式進行...而實務經驗分享,我建議讓大家有更多互動...甚至像網聚一樣,吃個飯,大家彼此認識,天南地北,聊各人的經驗與困難,建立社群的向心力...

    回覆刪除
  10. Hi ChrisTorng,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這是 Teddy 的疏忽,事前沒有請主辦單位註明報名者應該要有基本的 Scrum 知識...所以有些經驗分享的細節 因為時間的關係 Teddy 反倒沒有一一說明。謝謝你的建議,下次 Teddy 如果還有類似的分享機會會注意改善。

    回覆刪除
  11. Hi ys,

    謝謝鼓勵,講的不好的地方也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12. 小弟是慕名而去,感謝前輩不另吝的分享... 0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