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吹牛又不用繳稅

June 29 21:38~22:15

前一陣子 Teddy 和幾個前公司的同事一起吃飯,期間有個朋友提到,他們公司最近來了好幾個高官,每一個都號稱擁有在上市,上櫃公司中管理數十到上百人不等的經驗。但是這些高官到了公司之後,表現卻非常的差,不是混吃等死,就是....還是混吃等死。有些待不到一年就自己走人了,也有待不滿一個月就被公司請走的。當然還有更多是打死不退的,到手的肥肉誰想放掉。

由於朋友公司的老闆特別喜歡這些所謂『有經驗』的老手,所以只要曾經在『大公司』待過而且 敢唬爛 口才不錯,敢吹敢講的話,到朋友的公司都可以獲得不錯的位置。聽這位朋友說,曾經有一位新任『總監(director)』級的高官,號稱上一份工作是在某大上市公司帶領了好幾個 teams。但根據曾經待過該某大上市公司的其他同事表示,這位新任總監其實以前也只是帶了一個 5-6 人左右的 team 而已。嗯,要升官發財,果然是使出 A Name without Quality 這一招比較快。

此時 Teddy 開口說話了...想當年,Teddy 也是帶過 100 多個人的...

朋友:啊,真的嗎?那你為何現在還是個小小工程師?

Teddy: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期中考幫忙監考,一次監考兩個班級,大概 100 多人...XD。

朋友:頑皮,頑皮推一推...

***

 有時候在看別人履歷的時候,常常會看到類似的經歷:
  • 專研 XXX 技術 數十年 十數年以上。
  • 對於 A, B, C, D.... Z... 等等,都有涉獵。
  • 擁有 甲,乙,丙....癸 等等認證。
  • 曾擔任某公司技術長或是技術總監之類的。
  • 曾管理人數:數十 or 數百人。
很漂亮的履歷,令人肅然起敬。不過也不要被嚇到了,套句古人說的話(應該是孔老夫子說滴):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履歷有可能連一個人的過去都代表不了(可以造假啊),那有可能代表一個人的未來呢?

***


友藏內心獨白:還是那句老話,社會上騙子太多,嘻...要小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