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PM 可以分成四大類

July 11 22:12~22:48

PM(project manager/product manager)可以分成四大類,那四大類?
  • 第一大類:自己爽的要死,developers 罵的要死(約 80% )
  • 第二大類:自己累的要死,developers 罵的要死(約 19% )
  • 第三大類:自己累的要死,developers 爽的要死(小於 1% )
  • 第四大類:自己爽的要死,developers 爽的要死(趨近於 0%)
***

上禮拜六晚上 Teddy 去天瓏瞎逛,碰巧遇到一位畢業四年的學弟。這位學弟畢業服了 11 個月的替代役,退伍之後在XX康工作了一年多,後來跳槽到XX通,做的工作都是 coding。學弟告訴 Teddy,工作這三年多以來的感覺,和他以前在學校時的想法差很多。以前學弟覺的可以靠『技術』賺到錢,但是工作之後發現,紅利都被『高層』給拿走了,底下的工程師賺不到什麼錢(Teddy 內心獨白: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最近學弟有一個機會,可以轉行當 PM,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晉升為『只拿紅利不做事的高層...XD』。

學弟說,他有一位之前在XX通的同事,跳槽到H踢西,想找他去當(小) PM。據說原本照理講學弟只有三年多的工作經驗,對H踢西而言還算太嫩,但聽說H踢西要找一位『會寫程式的 PM』(Teddy 內心獨白:難道H踢西的 PM都不會寫程式?),再加上有人推薦,所以機會還滿大的。


根據 Teddy 一開始的分析,由於大部分的專案,都屬於『PM 爽的要死,developers 罵(累)的要死』的這種型態,所以 PM 自然成為眾多 developers 往上爬的理想職位之一。Teddy 當天來不及告訴學弟的是:要當第一大類的 PM 是很簡單的,只要臉皮夠厚,嘴巴夠ㄐ一ㄢ,四聲,就可以了。要當第二大類的 PM 也不難,有心做事但是能力不夠,方法不對。至於第三類,不做也罷。最後,最高境界的第四大類,先練個二十年之後再來找 Teddy 吧。

結論,如果學弟去H踢西 ,則 99.9% 的機率應該是會『自己累的要死,developers 罵的要死』。請保重,謝謝有空再聯絡。

***

友藏內心獨白:當天忘了跟學弟推銷『搞笑談軟工』啦,殘念。

2 則留言:

  1. 想賺錢應該去當Sales,而不是當PM或寫程式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鄉民,說得很對。不過除了當 Sales 賣雞排也是不錯的選擇,當天忘了告訴學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