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閒扯蛋

October 26 23:10~ October 27 00:49

Teddy 又落跑了好一陣子部落格都沒開工。10 月初去了一趟巴黎玩了九天八夜玩到快破產,出發之前沒時間寫,回來之後人變得好懶....剛剛本來準備要睡覺了,但是被鄰居做家庭代工的『咚咚,』聲音吵的睡不著,最後受不了跑去跟鄰居抗議。還好沒被扁,平安回來,不過回來之後聲音是沒了,卻還是睡不著,怎麼辦,那就寫個部落格好了。不過沒什麼料,所以無主題式的隨便亂寫。


扯蛋一
最近聽到一則江湖傳言,某人畢業後到一家 IC 設計公司上班,該公司前一陣子要導入 CMMI。最近某人受不了辭職了,因為『需要做太多的文件了』...連他的直屬主管也一起離職了。大家都知道,江湖傳言可信度不高,CMMI 是很棒滴,大家都愛 CMMI,文件沒什麼可怕的,只要做好『文件管理』就行了。啊,什麼,怎麼做文件管理,喔,簡單啊,首先先準備一份『團隊文件管理標準流程』,等團隊的文件管理流程變得『成熟』之後,接著便可準備『公司文件管理標準流程....什麼,你說什麼太小聲我聽不到,什麼是鬼打牆?!

扯蛋二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提到全世界的博士『生產過剩』,而台灣當然也包含在內。為此,政府甚至還提出所謂的『 57K 補助計畫』,要幫博士找工作。所謂 57K 計畫,要求企業必須以最低薪資5萬7千元來聘請博士,由國科會補助每人每月3萬元,其餘薪資差額由企業出。此計畫為期2年,名額預計200人,最快明年初實行。

好佩服這些政府官員不把錢當錢看的魄力。一個人都已經有能力念到博士了,找不找得到工作應該要自己承擔了吧。政府又沒拿刀子逼你去念博士,社會上有沒有那麼多博士的職缺,畢業後是否能夠靠博士的歷練或是頭銜生存下去,這些問題在決定『簽下去』之前應該都要考慮清楚。說實在的,台灣就這麼一丁點大,可以釋出的『純研究』職缺就是那麼多,如果博士畢業後除了寫 papers 以外其他能力並沒有顯著強於碩士生,那麼企業為什麼要多花錢請博士呢?政府不先檢討因為獨尊 SCI/SSCI 所導致的高等教育失敗,而只是用最簡單的『撒錢』方式來『美化帳面』,這....真不虧是台灣政府啊...是啊,如果不是我們台灣政府誰想的出這麼容易消化預算的方法

大官們,有空去讀一下嚴長壽先生『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吧。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再找什麼『師X體系』出身的人當教育部長了。

扯蛋三
又是幾天前聽到的小道消息,也跟『博士』有關。話說某軟體公司主管終於說服了公司老闆,讓公司可以聘請博士學歷的員工,起薪為 5.x 萬。什麼,怎麼這麼低,耶,鄉民們的反應也跟 Teddy 剛聽到這個數字時的反應一樣嗎?結果該主管表示,怎麼會太低,還有人自己要求只要 4.x 萬就好了....哇哩勒.....

不過薪水不是重點,反正現在國科會已經幫準備找工作的博士們開了一個童叟無欺的 57K『公定價』,以後談薪水就容易多了...XD。這一則的重點是,該主管表示,面試了幾位博士,沒有一個可以用的。要寫程式也不會,要帶 team 也不行。不知道如果 57K 計畫要是真的實施的話,公司只要出 27K 完就可以聘到一個博士,那麼該主管會不會從新考慮呢?(主管內心獨白:我幹麼花錢請一個什麼都不會的高學歷員工?!)

附帶說明一下,該主管也是博士...N 年前留美的...。

扯蛋四
實驗室於 2011/11/12 (六) 14:00~16:30 又將要舉辦 Scrum Workshop,以下為當天議程: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50  Session 1
14:50 - 15:20  茶敘時間 (有提供點心)
15:20 - 16:10  Session 2 (Scrum專案開發實戰:以Android App U-Sync為例)
16:10 - 16:30  問題與討論  



原本 Session 1 是 Teddy 的指導教授要講 Scrum 簡介,Teddy 雞婆說了幾句『Scrum 簡介不是自己看就好了,來參加的人應該要對 Scrum 有基本的認識,如果花 50 分鐘介紹 Scrum,那麼對於已經知道 Scrum 的人會覺得很無聊』。沒想到指導教授居然說:『那這個 session 你來講好了』。好不好?當然...好啊。不過要講什麼呢?請鄉民們 點歌 好心給 Teddy 一點建議,這裡拜五之前 Teddy 要回覆。另外對於 Scrum 有興趣 (或是想找 Teddy  簽名的鄉民們當天也歡迎來參加,活動是免費的,地點在交通十分方便的台北科技大學(是在光華商場附近那一間喔,不要跑到台科大或是台北大學...XD)。活動結束後可以順便去光華商場,華山藝文中心,或是建國假日花市逛也是不錯滴。

Teddy 看到這個議程的時候嚇了一跳,居然有長達 30 分鐘(14:50-15:20)的『茶敘時間』耶,這個還不錯。



***

今天先扯到這邊,扯完收工。


***

友藏內心獨白:Teddy 也曾想過,最高學歷填『工專』說不定還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6 則留言:

  1. 大大沒有說研討會的時間和地點阿 (敲碗)

    回覆刪除
  2. 請問參加這個研討會需要報名嗎?

    回覆刪除
  3. 你在公司Run Scrum的實戰經驗應該很精彩,但30 min似乎太短了.

    回覆刪除
  4. 耶,奇怪,時間和地點 Teddy 不是都打在文章中了?!2011/11/12 (六) 14:00~16:30 ,活動是免費的,地點在交通十分方便的台北科技大學。需要報名,但是報名網站應該還沒弄好。好像有 80 個位置。

    Teddy 要講的是 50 分鐘的 session 1,30 分鐘是『休息時間』啦。

    回覆刪除
  5. 講50分鐘哪夠啊,應該滔滔不絕連講它3個小時,休息30分鐘是幹嘛,3分鐘就夠了

    回覆刪除
  6. 樓上這位鄉民的留言聽起來怎麼有點酸酸的感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