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風範

October 27 21:17~22:46


最近事情有點多,文章內容看得懂就看,看不懂就跳過,不必深究。


***


今天收到一封信,讓 Teddy 想起了以前唸書的一件事。有一天指導教授找 Teddy 談話,提到有一個廠商要找實驗室合作一個關於網路安全的案子,想找 Teddy 一起參與。Teddy 由於某種原因,不想參與這個計畫,於是 Teddy 當下就告訴指導教授說『我不想參與這個計畫』


可能有鄉民會想,『得罪了方丈,還想走』。但是,Teddy 和指導教授認識了 10 幾年,非常了解指導授認的為人,也因此 Teddy 才敢坦白地直接拒絕。假設 Teddy 不想參與這個計畫,但是又不好意思拒絕(很多台灣學生可能會這樣),於是勉強參與了計畫案,但是又做的心不甘,情不願的。在這種情況下,自己學習的動機沒了,相信案子也不會做的太好。而且日後還可能心裡一直記恨,說當年被ㄠ被迫去做 xxx 案子。


在唸書的過程中還有發生許多次跟指導教授意見不同的爭論,指導教授都很包容 Teddy 有不同的意見。如果 Teddy 跟了一位只希望學生唯命是從的指導教授,相信 Teddy 的書應該是念不下去了。


(Teddy 內心獨白:學長有練過,學弟們不要學...學長不是鼓勵你們『抗命』,還是要乖乖聽話喔...XD)


***


Teddy 的修養就遠遠比不上指導教授。以前在跟學弟討論研究內容的時候,由於 Teddy 年紀『稍長』,開發與設計軟體的經驗相對的比學弟們來的多一點,經常等不及聽完學弟們的想法就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是太直接的質疑學弟們的作法。就算是出於一片好意,想要節省學弟們嘗試錯誤的『時間』,但是某種程度也剝奪了他們嘗試錯誤的『機會』


以前有人問過 Teddy,從工程師變成 team leader 最困難的是什麼?Teddy 不假思索的就回答:『放手』。工程師出身的 team leader,尤其是好的工程師,很多都會有『不放心別人做出來的東西』的通病,搞到最後自己變成團隊的瓶頸,什麼事都卡在自己身上,團隊也無法成長,變大。


關於放手這件事,Teddy 也還在學習當中。


N 年前 Teddy 還在做 e-learning 系統的時候,學會了一個 HR (人力資源)領域的詞叫做『接班人計畫』,大概的意思是說,每一位主管都應該要尋找或是培養自己的接班人,最高境界就是達到『這個位子沒有我也可以(因為平日就已經積極地幫公司培養了接班人』。剛開始聽到的時候覺得很扯,哪有可能,哪一位主管不是想踩在別人的身上往上爬,一旦佔住位子更是不可能輕易離開,這種把自己幹掉的計畫也太天才了吧。

***

Teddy 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剛開始不到 10 人的小公司寫程式,剛進公司的前幾年公司所有的人都是沒有 title (職稱)的。老闆朱先生認為公司每個人都很重要,認真做事比 title 來的重要,不要被 title 限制住你所能夠做的事情。雖然 N 年後 Teddy 離開了這家公司,但是對於朱先生的處事態度還是十分佩服與懷念,從他的身上學習到很多作人,做事的氣度



***

同學留言:你還是老樣子,不只髮型,個性也沒變XD。

4 則留言:

  1. 關於放手,我也一直還在學習。
    自己也很不能放心地放手...常常的經驗是,人家說做好了,自己去檢查又一大堆問題...

    我會很期待成員能學習我的做法...因為我有自信各方面都做得比成員好...不管是 UI、架構設計、程式碼等等...
    套一下最近當紅的,我有 Jobs 般追求完美的性格,如果所有事都照我的標準完成的話,我有自信可以完成很棒的軟體..


    一段程式,如果別人做很久做不出來,我跳下去幫忙做...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做的就是歸我管,別人就放手給我了...
    我估計,我所寫的程式碼,是其他五人加起來的十倍以上...
    所以我攬的事越來越多...我願意多勞,我也喜歡寫程式,但我不喜歡整個團隊變成我的獨角戲...
    希望是大家一起完成的,大家都有參與感、成就感...
    我在帶,所以我訂方向,我訂完成標準,希望是大家一起努力達到目標...結果是我獨力衝刺,大家把棒子交給我吧...
    因此還是不知道如何克服...

    現在只帶一個人了...但最近正面臨一樣的問題...
    一個大功能,交給他,他有想要的做法,與我的想法不同。
    我說因為是你做,我分析優缺點後,由你決定怎麼做,我尊重你的做法。
    但有提醒他,如果以後遇到問題無法克服,終究要改回我的做法時,現有程式全廢再重寫,一樣是你做,你承擔這個決定的後果。
    後來我只有關心進度,討論做法,沒有去檢查其成果。
    但一直沒有什麼進度,直到內部 demo 會議前兩三天,我再次叮嚀他,快 demo 了,才看到他開始有做出些東西...

    該 demo 會議中,本來應該是要看到成品的,但仍只是半成品。
    我報告目前的做法,而且盡力為該做法辯護 (該做法也有很多優點,但只有一個關鍵性的弱點),因為我想,我說尊重你的做法,這也是我自己的決定,我們對外報告時,應該口徑一致。
    但上頭仍然說,不可以用那種做法,最後結論還是改成我原來的想法。

    但本來該會議就應該要看到成品的,結果最後結論是現有程式全廢重做...
    時程怎麼來得及? 我又只好跳下來自己做,而且常常有請他來,我說明我已寫之程式的流程...
    我也有把一些比較小的任務交給他去完成,也一直提醒他說這段時間趕上進度後,這些程式要交給他維護...
    這其中,那些小任務他做了,一樣的狀況,我一檢查,都還是有問題...還是跟他再次說明,請他改正...
    最近終於做得差不多了,準備要交手了,他卻說,應該交給另一位成員...

    但那位成員,暫時借調他處已經半年了,最近是快要回來了...
    但他完全沒有參與討論,不知道架構,不知道應完成目標...
    而原來那位,以前就有相關開發的經驗,先前他也依自己想法做了一套,最近他也有了解目前架構,做出一些功能...
    總之依我的看法,即將回來的成員,根本不適合接既有的功能,只適合做新功能...

    所以問題來了,我要再次說服他接現在這個功能嗎? 還是我又得默默地,再次吃下自己所寫的程式了...

    也許結論是,我當初還是不應該跳下去做,說好由他承擔後果,就是要自己承擔...
    但不跳下去自己做,我推測最後的結果,就是錯過交件期限,成果一堆問題,人家抱怨,績效扣分...
    並不是他被罵一罵就能了事的...我是帶領者,我也是要負成敗責任的...

    回覆刪除
  2. 看來剛剛發的文章又被吃掉了...是不是我發稍微長一點的文章,就會消失呀???

    回覆刪除
  3. To ChrisTorng:

    Teddy 剛剛研究了一下,發現你的留言被自動歸類到『垃圾留言』的分類中,可能是此部落格系統的功能吧(設計系統的人應該沒想會有人留言搞得比本文還長...XD)。已經將該留言手動改回來了。

    回覆刪除
  4. 最近跟老師頻繁地改另一篇journal paper,常常也是跟老師"激動地"討論XD。至於放手,我跟ChirsTorng某些想法相似,越是追求完美的人越難放手,別說程式了,光是文件,我都能嫌別人嫌半天了(paper也常被老師嫌半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