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突然很想做專案(2)

December 31 12:08~13:04


昨天提到因為好友的專案成員(程式設計師)全部都是人力派遣過來的,全盛時期人數多達十數人,而且這些程式設計師是來自於幾個不同的派遣公司(因為同一家公司派不出這麼多人)。這些人力派遣公司所派出的程式設計師程度參疵不齊,而且工作態度通常不是很積極。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他們只是被『販賣鐘點的工人』而已,實領薪水通常不高而且工作相對的也不是很有保障,未來發展也有限。據說運氣好的可能被客戶單位給相中,專案做到最後跳槽到客戶單位當全職員工


這還不打緊,好友這個專案的系統設計師(system designer)除了有一位是好友公司的員工外,其他幾位也是從人力派遣公司找來的。據好友表示,設計出來的分析文件,只要能夠清楚說明要從資料庫那一個表格(table)撈出那些資料,然後把資料再丟到那些表格中,這樣就該偷笑了。


聽到這邊,Teddy 傻住了。ㄟ,這樣的專案運作方式,這樣的團隊成員組成模式,這...要如何改善?


***


Teddy:有可能讓程式設計師做 pair programming 嗎,這樣可以讓程式設計師彼此之間『互相 監督 學習』(如果兩人一起作弊打混那就沒轍了...Orz),而且寫出來的程式問題應該會比較少。


好友:聽起來雖然可行,但是有兩個問題。首先,要專案經理(PM)同意,否則上層的人還是會有哪種『兩個人一起寫程式產出速度變成一半的疑慮』。其次,這些程式設計師來自四面八方,背景各不相同,很有可能在做 pair programming 的時候認為自己的作法最好,互不相讓吵起來。


Teddy:(舉白旗)投降。


***


仔細思考一下,好友的專案(應該說在台灣幾乎全部的專案)是採用傳統的『瀑布型流程(waterfall process)』,所以 coding 這件事,在專案中其實是最沒價值的,基本上就跟出賣勞力的工人是一樣的。所以根本沒人重視,反正要 coding,就從 台北橋下 人力派遣公司找一批『便宜的牛肉(便宜的人力)』就好了


這種想法已經根深蒂固地存留在台灣每間做專案的公司,Teddy 居然還傻傻地妄想要去改變這個現象,果真是涉世未深。幾天 Teddy 在 YouTube 上面看到 Linda Rising 女士在 Agile Connect 2011 的主題演講,題目是: Deception and Estimating - How We Fool Ourselves。裡面有一段 Linda Rising 引述 Max Planck(不知道此人是誰?)的一段話,聽完之後 Teddy 覺的真是太有道理了:


A new scientific truth does not triumph by convincing its opponents and making them see the light, but rather because its opponents eventually die, and a new generation grows up that is familiar with it. 


一個新的科學真理並非由說服反對者並使其相信而獲得成功。相反地,是因為這些反對者最後都掛點了(上天堂...XD),而新一代的人長大之後習慣了這種新的說法,所以就接受它了。


Linda Rising 開玩笑的說,等 waterfall 的人逐漸凋零之後,agile 就可以變成主流了。


看到這裡,Teddy 突然覺的自己怎麼這麼笨啊,沒想通這個道理。不過,等這些 waterfall 的人逐漸凋零之後,Teddy 也可能 60-70 歲了,應該也無法開發軟體了...Orz。


結論,ㄏ一....把自己的事做好先,這種移風易俗的偉大事業,就交給有能力的人吧。


***



友藏內心獨白:國父有交代,『有一人之力服一人之務;有十人之力服十人之務;有千百人之力,則服千百人之務』。 像 Teddy 這種聰明 財力 才力較小者,還是想想怎麼把自己養活先...Orz

2 則留言:

  1. 快點學習養生保建之道,活的越久,賺的越多XD

    回覆刪除
  2. To zwshen:

    這是人壽保險的廣告台詞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