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其實軟體人才很缺…嗎?

February 20 22:32~23:35

最近Kay常常罵Teddy,說Teddy自從買了平板電腦之後,睡前都在看Facebook或是Mobile01,或是連到YouTube看瘋神無雙(這是什麼鬼…XD),都沒有完整把一本書看完。好啊,說Teddy沒把書看完是不是,Teddy就看完一本書給你看。在前幾天就利用睡前花了兩天把「約耳續談軟體」中文版給看完了。嘿嘿,整本看完喔(有什麼好得意的?)。

這本書真的寫得很好,很多地方看了讓人拍案叫絕。但是,沉澱了幾天之後,Teddy突然有一種感覺:「我是神經病嗎?鄉民群內心獨白:Yes, you are.」Teddy沒事幹嘛看這麼多軟體的書啊,看了越多只是讓自己更氣而已。這些書寫得再好,全台灣眾多的「天才 老爹 老闆」、產品經理、專案經理,他們都沒在看書的啊。就我們這些該死的工程師最倒楣,每天上班做專案、寫程式、除錯、寫文件,還要聽大官們鬼扯,累得要死。這些都算了,回家還要看書進修,以免趕不上多變的技術。

你的老闆,主管,還有眾多大老們,極可能是隱性的「海綿寶寶」,他們迫切需要的是「派大星」,就給他們「派大星」吧。

***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一則李焜耀先生的專訪,標題是「李焜耀談產業/軟硬結合 創新商業模式」,引用一下整篇報導的最後一段話:

台灣過去是培養硬體人才,其實軟體人才很缺(這句話請大聲唸十次),台灣目前不需要增加工學院,而是軟體學院,中國大陸就有軟件學院。軟體是廣義的,包括人機介面,以及如何設計出讓客戶好用的網頁等。

「其實軟體人才很缺」,軟體人才真的有那麼缺嗎?還是軟體人才出社會之後都被訓練成 奴才了?(Teddy就認識一隻…啊,這隻不算,因為這隻出生時就是牠而不是他…XD)希望這些大老闆們如果真的覺得「其實軟體人才很缺」,不要再搞代工那一套來開發軟體,甚麼「責任制」,「加班,加班,我愛你」,都可以丟到垃圾桶了…錯,直接丟到焚化爐,丟到垃圾桶不小心又被「牠們」給撿起來重複使用。

「約耳續談軟體」中文版第223頁教鄉民們如何開發出好軟體:

頂尖的工作環境 –> 頂尖的程式員 –> 頂尖的軟體 –> 賺大錢

就這麼簡單,講完收工。

***


友藏內心獨白:Teddy私人還可以教你一招,先把「牠們」處理掉,軟體就會變好。真的,這是天底下唯一一招不花錢,又可以省錢,還可以讓軟體品質變好的招數。

3 則留言:

  1. 其實不少天才老闆、天才經理都有看軟體工的書。
    只是牠們看到的東西都跟工程師看到的東西相反...
    我們主管的口頭禪是:「人月神話看了n次,每次都有不同體會」 囧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不要再提什麼『人月神話』了,之前有一位『捧油』因為熟讀人月神話,動不動就想教Teddy開發軟體,害Teddy現在對這本書很反感....好好的一本經典...毀於牠們的嘴巴...XD。

    回覆刪除
  3. 台灣老闆說人才其實是指奴工的意思,毛利低到不行的代工廠老闆沒事都能出來靠北了,一副自己超厲害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