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不要省小錢花大錢:導入Scrum需要先上課嗎?

February 08 10:09~11:12

前幾天有一位鄉民在Facebook上問Teddy一個問題:

鄉民:請問一定要受過訓才可以導入Scrum嗎?不能看書找資料就自己試試看喔 @@a

俗話說的好:「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以,當然可以啊,法律又沒規定導入Scrum一定要先受過訓或上過課。

但是,就好像Teddy在「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2)」提到的,自己試有一個風險,就是試到最後團隊變成「Scrum皮,Waterfall骨」,然後團隊成員開始覺得這個Scrum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啊」,導入Scrum前會發生的問題,導入之後還是依然存在啊。於是團隊成員又切換回原本的 靜音模式 求生模式,眼不見為淨,還是傻傻加班,把生活融入工作中比較實在。

Teddy覺得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尤其是開發軟體的人(Teddy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就是「不找顧問,什麼都想自己試」。當然如果自己能力很強那也無可厚非,都那麼強了幹嘛找人幫忙或是去外面上課。但怕就怕在團隊的能力還不是很強的時候,要靠自己找書嘗試結果萬一不幸失敗,就會怪罪這個方法不好。

當團隊能力還不是很強但卻又不想上課或是找人輔導可能有兩個原因:

  • 沒錢,或是公司想省錢。
  • 找不到合適的課程或是導入顧問,以前被騙太多次了所以還是自立自強自己慢慢摸吧。

Teddy三年多前剛開始在幫別人導入Scrum的時候也是靠自己看書,過了快半年之後剛好Bass來台灣開Certified ScrumMaster的課,短短兩天要價新台幣四萬塊根本是搶錢嘛,這可能是很多人一個月的薪水。因為Teddy幾年前也曾花了別人好幾萬去上了CxxI的課,好痛苦,上完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不會開發軟體了…Orz,所以原本對這種Certified XXX的課沒什麼好感。再加上Teddy去上課之前也是覺得,自己都已經看過那麼多軟體工程方面的書了,agile methods的書也看了不下十本,還有必要花四萬塊去上課嗎?把這四萬「省下來」拿去出國旅遊那該多好…XD。

後來因為有善心人士幫Teddy付學費結果Teddy就去上了,一上之後不得了,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最主要是有人可以讓你當場發問,這一點是看書得不到的),覺得這四萬塊真的很值得。

「不花錢」並不代表「省錢」,有時候花錢的目的是為了省錢,或是更積極一點來看,花錢是為了要賺錢。這是什麼邏輯?假設有一個六個人的團隊,平均每個人月薪就算五萬塊好了,公司對這個團隊每個月所付出的人力成本等於:

6 X 5 X 1.6 = 48 萬 (乘上1.6是因為公司還有勞健保、房租、水電、設備、行政等成本)

假設請顧問花兩天到公司去教Scrum收費十萬台幣(支出10萬)

這10萬要怎麼撈回來?

48 * N = 10 ==> N = 0.20833333

只要上過課之後,一個月之內可以幫團隊減少21%左右的時間浪費(省下很多自己嘗試Scrum的時間),那就夠本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之後的每個月所省下的時間成本是很可觀的,因此請顧問或去外面上課所花的錢絕對是值得的。

但是,Teddy剛剛講的故事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請來的顧問或是外面上課的講師要有真材實料,不能只是出張嘴的那一種。所以,這就衍生了Teddy之前所說的第二個問題,就算公司或個人想付費學習,但是在台灣要去那裡找好的顧問或是開課單位呢?如果所託非人不是又等於把錢丟到大海了。

***

Teddy之前有介紹過北科大軟體研發中心的ezScrum團隊( http://scrum.tw/)有提供Scrum導入與agile practices教育訓練服務(例如測試自動化、持續整合、如何撰寫需求分析、agile workspace室內裝潢)。ezScrum團隊的Scrum導入服務不是說上個課露個臉講師就閃人了,而是還可以提供「駐唱 駐點服務」,派人跟團隊一起實施若干個sprint等團隊上手之後,再讓團隊的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獨立作業。

另外,預告一個Scrum教育訓練課程,預計在今年四月十四號與四月二十一號兩個禮拜六開課(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躍進計畫」有補助部分學費…XD),上課講師也是北科大軟體研發中心的成員…還有Teddy也會去插花幾個小時,有需要的鄉民們可以開始存錢了…XD。

***

奇怪,這篇是被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嗎?

錯,是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啦。

***

友藏內心獨白:錢真難賺。

2 則留言:

  1. 請問有報名網址 或 課程名稱、開課單位 嗎?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如果您是想找北科大軟體研發中心的ezScrum團隊導入Scrum,請參考 http://scrum.tw/ 裡面有他們的聯絡方式。

    如果您是要問預計在今年四月十四號與四月二十一號兩個禮拜六開課的Scrum課程,目前還沒有公告喔,所以沒有報名網址。等公告之後Teddy會告訴大家,該課程預計最多收24個學生,內容會以實際的例子與當場練習來告訴學員Scrum的重要觀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