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少時也賤,多做鄙事

March 06 15:27~16:38
image

幾天前在Facebook上看到學妹滴咕著工作內容與種類太多的困擾,其實人在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多多嘗試接觸與處理一些不同的事務對自己經驗與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是很有幫助的。看完了學妹的內心獨白,這讓Teddy想起了一件事。記得在2-3個月前有一位鄉民找Teddy聊天,聊著聊著發現原來該鄉民和Teddy是同年次的(和Teddy一樣老…XD),此時鄉民問了Teddy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年紀一樣,但是Teddy的經驗卻好像比鄉民豐富的很多呢—> 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說Teddy為何如此 臭老 歷盡風霜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用孔子說過的一句話來回答:

吾少時也賤,故多能鄙事

因為身為貧苦人家的小孩,所以不得已學會做一些一般人不願意去做的「雜事」。很多經驗的累積就是從做雜事開始(少林寺中武功最高強的高僧不是都在掃地嗎?)。

舉個例子,6-7年前Teddy還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和學弟妹們一起做過一個持續整合系統的研究。雖然持續整合這個領域和Teddy當年的例外處理研究題目沒有關係,但是出自於「持續整合是軟體開發中很重要一環」的這個信念,Teddy一直持續投入時間在這個領域從當年開始到現在都沒有中斷。後來二度出社會工作之後,在專案中擔任Scrum Master的角色,在有限的人力之下,專案進行中遇到了很多測試與持續整合的問題。還好當年Teddy對於持續整合的「不務正業」,導致於後來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都有能力能夠一一克服。

像「持續整合」這種「鄙事」是很多專案經理也好,Scrum Master也罷,不想也不願意碰,或是很想但是卻不知如何碰的工作。這類型的工作在軟體開發活動中實在是太多太多了,舉凡很多所謂的 食物 實務做法(practices)像是各式各樣不同層積的自動化測試、需求管理、軟體設計等等一狗票雜七雜八的事情,知道如何處理這些事也許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但是有能力能夠落實做好,卻是更加的困難。

利用自己少時也賤的身分抓住機會多做一些鄙事其實有很多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做不好甚至是做失敗比較容易獲得別人(老闆或同事)的諒解:

啊,反正小孩子經驗不足,已經很認真在做事了,就饒過他這一次吧!

很多事情,等到自己「老時不賤」才想來做,反而會覺得綁手綁腳的:

什麼,都幾歲的人了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好。你書是都唸到那裡去了!

Teddy現在就很慶幸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公司跟老闆給了Teddy很多「見世面」的機會,當然在當下Teddy心理也是e04的要死,為什麼要叫Teddy做這麼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但是這種訓練跟打怪是一樣的,撐過去之後如果沒死(這是重點)經驗值就可以提升,累積夠多的經驗值就可以升等為S級妖怪(鄉民內心獨白:除了幽遊白書你就沒有看過其他卡通了嗎…)。
***

友藏內心獨白:學妹,趕快告訴你媽媽,你又上電視了…XD。

2 則留言:

  1.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

    回覆刪除
  2. 媽~~我又上電視了(揮手)

    其實我唯一要澄清一點就是,我做這些事情,多半是出自內心願意去做的,所以沒有被強迫去做這些事情,所以沒有反叛啦,哈哈哈。

    我只是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奈,因為想做好的事情太多,時間卻不夠用,真的很想認真做對做好事情,但是都只能做一半,覺得很挫折。做一半的原因又大部分是自己能力不夠好,又眼高手低,哈哈。

    像是跟學妹討論論文我覺得很開心,可是我沒有時間好好得念過一遍那本書,我有想法,可是我傳達不了給學妹。我想要幫網站改版,弄得內容豐富一點,版面弄得漂亮一點,但我沒有時間,現實上可能也不需要。辦實驗室旅遊是因為我們想要跟大家去玩很有趣,就去辦了。我還想要去外面上很多課,學成之後告訴大家User Experience有多重要,我們要怎麼把我們的東西變成更好......。很多很多很多事情想做。

    我很少會去說某件事情不是我的責任就不去做,幾乎不會張開手撇清說這不是我的工作,請你不要問我。只是,有時候不免還是會覺得很無力,事情做不動的時侯覺得很煩,時間不夠覺得很束手無策,基於這樣的原因忽然有那樣的獨白而已,哈。

    吃飽寶內心OS:老闆,我還是很熱愛我的工作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