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排隊之道

April 10 22:50~April 11 00:03

image

 

2009年十二月初Teddy和Kay第一次到京都旅遊,有一天晚上九點多快十點的時候,兩人在JR京都站前方等公車。日本的公車都有到站時刻表,而且基本上還滿準時的。此外,日本人在等公車的時候也都會排隊。當時由於時間有點晚了,Teddy和Kay走到公車站牌時沒有其他人在排隊等公車。由於十二月的夜晚京都的天氣還滿冷的,可能只有7-8度左右吧,再加上風有點大,於是Teddy和Kay就沒有站在站牌前等公車,而是退到站牌後方一點點的候車亭內,比較沒有風的地方。

大約過了幾分鐘之後,遠遠看到一位日本中年上班族往Teddy等車的地方走過來。到了站牌之後,這位日本人就站在站牌前方排隊。又過了幾分鐘,按照表定時間公車應該快來了,於是Teddy和Kay就走到這位日本人的身後開始排隊。此時這位日本人發現Teddy與Kay也是要搭同一路的公車,而且比他早到,口中念念有詞說了幾句話。Teddy不懂日語,不過猜測對方應該是說:「抱歉,我不曉得你們也要搭這路公車,請你們排在前面」之類的吧。說完之後這位日本人就把原本排在第一的位置讓出來,自己排到Teddy和Kay的後面去。

當下Teddy真的有點傻了,這位日本人也太有禮貌了吧。首先,Teddy和Kay雖然比他早到,但是並沒有排在指定的等候位置,所以按理講這位日本人應該不需要把他的位置讓出來吧。再加上都那麼晚了,公車上面應該不會有很多人,所以Teddy和Kay排在他前面或是後面似乎沒有任何實質的差別啊。但是為什麼這位日本人還是自己主動的把排隊的位置讓出來呢?說真的,這樣的舉動,完全不在Teddy的「公民與道德行為函式庫」中。對於這位日本人的舉動,著實令Teddy感到佩服與汗顏(因為自嘆不如,所以感到汗顏)。

這只是單一事件嗎?會不會是Teddy剛好遇到日本的好人好事代表?過了兩年多,沒想到類似的情節居然又在上上禮拜Teddy和Kay的東京賞櫻之旅時重演。

***

在日本有住過Super Hotel的鄉民們應該還記得,每天早上七點到九點Super Hotel有提供免費的早餐。Super Hotel用餐的地方很小,同時間頂多大概可容納十六個人左右。如果在「開飯時間」之後晚個五到十分鐘才到,很有可能就沒有位置了而需要等待。話說入住Super Hotel的第一個早晨,Teddy和Kay特別提早約二到三分鐘左右到達一樓用餐地點準備先排隊卡位。沒想到現場並沒有其他客人,只看到Super Hotel準備早餐的服務人員。看起來早餐都已經準備就緒了,如果是在台灣,相信絕大多數的鄉民可能都會有跟Teddy一樣的想法:「才差二到三分鐘,應該可以先拿東西吃了吧」。但是此時Teddy腦袋已經切換成「日本人模式」,想說日本人一定是非常的守時,所以就到處看一下Super Hotel擺在一樓的一些旅遊資料,準備等到七點再去取餐。

大約過了一分鐘之後,有一位年約三十左右的日本女性也到達一樓餐廳。由於還沒到七點整,於是她就坐在椅子上等待。過了沒多久,突然聽到Super Hotel的服務人員機哩瓜啦說了幾句日語。不長進的Teddy這兩年多來還是沒有學會任何日語,所以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看一看時間應該是說「可以取餐」之類的話吧,可是為了保險起見,Teddy和Kay就想說:「觀察一下另外一位日本人的舉動,如果她去取餐,就跟在她屁股後面排隊就OK了」。沒想到這位日本人看到Teddy和Kay沒有動作,居然也站在原地不動。

看到這邊鄉民們千萬不要誤會說,這位小姐其實不是日本人而是同樣聽不懂日語的台灣人或是韓國人。錯,她真的是日本人。就這樣僵持幾秒之後,Teddy和Kay才意會過來,原來這位日本人認為她自己是排第三順位,所以她在等Teddy和Kay去取餐(學過作業系統的鄉民們應該知道,此種現象稱之為circular wait,可能會形成deadlock…XD)。

天啊,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明啊明現場就只有三個人,而有十幾個空位,這位日本人先取餐或是後取餐對Teddy和Kay完全沒有任何實質的影響。但是,她認為既然自己是第三個等待的人,就不應該搶先去取餐。

救命啊,此時Teddy又想起N年前有一次在台灣某旅館吃早餐的情景,跟打仗差不多。誰管你排隊順序啊,先搶先贏就對了。每個人到達餐廳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搶佔位子」。身在日本,此情此景,對應到Teddy腦海中在台灣某旅館吃早餐的記憶片段,Teddy再次感到佩服與汗顏。

***

Teddy並不是什麼哈日族,但是日本人的國民教育的確是比咱們成功很多。還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最討厭上公民與道德的課,覺得課程中所教的內容都是一些不切實際而且沒什麼用的大道理。年紀漸長之後,慢慢覺得公民與道德這種培養人品的課程比起英、數、理、化要來的重要太多了。人品跟著你一輩子,英、數、理、化…什麼是英、數、理、化?


***

友藏內心獨白:人民的素質絕對是拚觀光與創造品牌的重要因素。

3 則留言:

  1. 之前去日本玩也是覺得日本人超有禮貌跟守秩序

    回覆刪除
  2. 人家都說日本人有禮無體,但是比起我們無禮無體,真的很汗顏。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日本人真的有禮,有秩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