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如何挑選原文書(1)

June 14 20:58~22:45

螢幕快照 2012-06-14 下午10.38.48

今天有位鄉民告訴Teddy說,他挑英文電腦書的原則很簡單,就是選Amazon上面讀者評價為五顆星的書就對了。

***

路人甲:幹嘛買書,浪費錢。

路人乙:送我,我都不看。

路人丙:什麼酥?鳳梨酥還是奶油酥

***

Teddy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買書不是要選作者嗎?」不過回家之後仔細一想,真的耶,如果今天要是Teddy準備去買一本「陌生的書(不熟悉領域的書)」,Teddy也是會到Amazon上面看一下讀者評價,至少要四顆星以上才敢買,否則一定會考慮很久。這一系列就來分享一下Teddy選書的幾個方法:

 

Amazon讀者評價

這個方法相信絕大多數的鄉民都有用過。但是,為了寫這篇文章,Teddy剛剛想了一下:「有沒有那本Teddy看了之後覺得很棒,但是Amazon上面讀者評價不高的書?」Teddy當場馬上找了幾本書做了一下問卷調查。

  • Continuous Delivery,4.5顆星。
  • Continuous Integration,4.5顆星。
  • Object-Oriented Software Construction, 2nd,4.5顆星。
  • Agile Experience Design,5顆星(這本Teddy還沒時間看的書,評價居然高達五個燈XD。趕快擠出時間去看)。
  • Release It,4.5顆星。
  • The Oregon Experiment,4顆星。這本Teddy個人給它6顆星,非常棒的一本書。
  • 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 Volume 5,4.5顆星。人客啊,看到沒,Amazon讀者評價4.5顆星的下場如何?目前躺在天瓏「六折出清」中。哭哭。
  •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4顆星。XP第一版只有4顆星。搞什麼,這本書不是應該8顆星嗎?
  •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 2nd,4.5顆星。XP第二版好一點,進步0.5分。
  • Design Patterns for Object-Oriented Software Development, 3顆星。好可憐啊,這本就是Teddy在「Design Patterns分成三大類」介紹的那一本書,只有3顆星,又要哭哭了。不過說真的,這本書還真是不好讀,Teddy大概也只讀了30%左右XD。好吧,那就接受3顆星吧。
  • 最後這一本Teddy就無法接受了,Contributing to Eclipse,請鄉民們猜一下,這本幾顆星?有沒有5顆星?沒有。哪4.5顆星呢?也沒有。別鬧了,最少有4顆星吧?很抱歉,只有3.5顆小星星。怎麼會這樣,這本Teddy超推薦的說。不過,說真的,這本書也不是太好讀就是了,有點技術難度,有些地方解釋的又不是很清楚(鄉民丁:那Teddy你推個什麼薦啊?)。

到這邊可以先下個小結論:「大部分的好書,似乎在Amazon的評分都很高」。所以,是不是大家就可以無腦讓Amazon幫忙選書呢?

等一下,就這樣下結論未免太早。Teddy突然想到,會不會有一種可能,就是大部分在Amazon上面的書,都獲得很高的讀者評分?如果是的話,那不是買哪一本都一樣?做個實驗先。

實驗一,查詢Java書籍

查詢結果,第一頁每一本書都是4顆星以上耶。等一下,除了第一本怪怪的書。怎麼有那種售價是0元的書,結果評價居然只有2.5顆星?這一本就當作例外忽略它好了XD(鄉民們寫程式遇到例外不是都直接忽略的嗎)。

螢幕快照 2012-06-14 下午10.05.43

 

實驗二,查詢Scrum書籍

這次更扯,第一頁除了一本4顆星的以外,其他全部4.5顆星以上。搞Scrum的人果然都很強啊XD。

螢幕快照 2012-06-14 下午10.10.10

 

實驗三,查詢User Experience Design書籍

第一頁除了兩本4顆星的以外,其他全部4.5顆星以上,12本書裡面5顆星的居然就有5本。

螢幕快照 2012-06-14 下午10.23.35

***

看到這邊差不多可以下一個結論了:

  • 原文書都好強啊,隨便寫都4-5顆星。難道是老外比較會寫書?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
  • 如果真的按照Amazon的讀者評比去買書,鄉民們可能老早就破產了。為什麼,因為隨隨便便4.5顆星以上的一大堆。怎麼選?喜歡嗎,爸爸全部買給你…想得美。

除非鄉民們的口袋深不見底,否則光是靠Amazon的讀者評比來作為選書的唯一依據是不夠的,一定還需要其他配套措施才行啊。

***

友藏內心獨白:口袋深不見底的另一個可能性是---口袋破了沒補…Orz。

5 則留言:

  1. 新店艾西莫夫2012年6月15日 凌晨1:12

    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量真是太嚇人了

    回覆刪除
  2. SICP則是標準的雙峰...Peter Norvig(現任google研發中心的大頭)的評論很有意思 :-)

    http://www.amazon.com/Structure-Interpretation-Computer-Programs-Engineering/dp/0262011530

    回覆刪除
  3. Amazon 我沒在用,不了解實際狀況,以下有錯請指正。

    不過搜尋功能,預設把高評分的排在前,應該是很合理的設計。
    因此「第一頁每一本書都是 4 顆星以上耶」應該不是不合理的事,
    不能僅依第一頁的結果,來推論「大部分在 Amazon 上面的書,都獲得很高的讀者評分」。
    要推論這件事的話,您可能要翻過大部份的頁面,或者看是否可以依別的欄位排序,比如金額。

    如果真的是由讀者依主觀意見自行評分,Amazon 官方並沒有施以特殊魔法改造評分結果的話,
    我相信低評分的書應該也會有一堆才對。

    廣大讀者們應該不會對作者這麼客氣,
    或者應該換個方式說,讀了覺得很棒的人會上來評讚,但讀了覺得很爛的人更會上來評爛,
    因此我會猜測,即使事實上覺得讚與覺得爛的人各半,
    實際上來評分的人中,評爛的人會多於評讚的人。

    因此另兩個應該很重要的指標,即為購買人數與評分人數。
    評分人數越少,可能會受少數較極端讀者之分數影響較大。
    評分人數越多,該評分就越可信。

    而購買人數與評分人數之比,可以看出是否有許多讀者都上來評分。
    評分人數/購買人數 偏高者,可能代表該書給人強烈的 很棒/很爛 印象,
    因此上來 強烈推薦/強烈不推薦 的人較多。
    評分人數/購買人數 偏低者,可能代表該書不怎麼樣,
    讀者讀過也沒什麼意見,懶得上來評分。

    回覆刪除
  4. Hi ChrisTorng:

    我覺得Amazon不是依據評分來排列書籍搜尋結果的順序耶,因為搜尋結後面幾頁的書,也有五顆星的。

    我剛剛看了Amazon上面幾十本Java的書,的確是大部分都在4顆星以上。

    回覆刪除
  5. To 新店艾西莫夫:

    文章量的確是很嚇人,請慢慢服用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