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挑選原文書(2)

June 18 21:47~23:29

螢幕快照 2012-06-18 下午11.28.54

 

上次提到可以依據Amazon排行榜來挑原文書,但是如果鄉民們仔細看一下Amazon的讀者評分,四顆星以上的書還是很多。今天介紹第二種挑書方法。

選作者

選作者這個方法對初學者而言有一點難度,因為沒有一個作者是你認識的,所以也就不知道要怎麼選。選作者的好處就是,一旦找到自己喜歡的作者,只要是這位作者所出的新書,不用考慮直接購買就對了,讀完之後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而且,一旦有了自己喜歡的作者群之後,選錯書的機率可以大大降低。幾位Teddy比較喜歡的作者,他們寫的書Teddy在能力範圍之內就盡量購賣,例如:

Kent Beck

  1.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四顆星。
  2.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 2nd Edition :四點五顆星。
  3. Test Driven Development: By Example by Kent Beck:四顆星。
  4. Implementation Patterns by Kent Beck:這一本只有三顆半星,說真的,Teddy也覺得這一本Kent Beck寫的不是很好。因為內容雖然不錯,但是例子太少了,很多implementation pattern都是用文字說明,真的是不太好理解。
  5. Smalltalk Best Practice Patterns:這本居然有五顆星,該怎麼說呢…學Smalltalk的人都比較有「愛心」嗎XD
  6. Planning Extreme Programming:這一本是Kent Beck跟Martin Fowler合寫的,四顆星。
  7. Contributing to Eclipse: Principles, Patterns, and Plug-Ins:這一本是Erich Gamma和Kent Beck合寫的,Gamma是第一作者,理論上應該歸在Gamma身上。但是Gamma寫的書不多,所以就先掛在Kent Back身上。三點五顆星。

算一算Kent Beck寫的書只有兩本沒買,哪兩本?

  1. JUnit Pocket Guide:Teddy剛剛才發現Kent Beck居然還寫過一本JUnit的書,這一本有四顆星。
  2. Kent Beck's Guide to Better Smalltalk: A Sorted Collection:三顆星,剛剛才說學Smalltalk的人都比較有「愛心」,馬上拆台。這一本1998年出的書已經絕版了,在Amazon上面只能買二手書,而且這些二手書通常不提供海外寄送的服務。

Martin Fowler

  1. Patterns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四點五顆星。
  2. Refactoring: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Martin Fowler跟Kent Beck,William Opdyke,Don Roberts合寫的書,四點五顆星。Teddy覺得這應該算是Martin Fowler的代表作嗎?!雖然他在1996年出的第一本書Analysis Patterns已經是很棒的一本書,但是好像沒有像Refactoring一樣造成那麼大的轟動。
  3. Domain-Specific Languages:四顆星。Teddy發現比較不容易讀的書,通常讀者的評價也會比較低一點。應該說: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嗎
  4. UML Distilled: A Brief Guide to the Standard Object Modeling Language:四顆星。
  5. Analysis Patterns: Reusable Object Models:四點五顆星。這一本沒話說,也算得上是經典之作。不過說真的,也是不太好讀懂的一本。

Martin Fowler寫的「英文」書沒買的只有一本:

  1. NoSQL Distilled: A Brief Guide to the Emerging World of Polyglot Persistence:Pramod J. Sadalage和Martin Fowler合寫的,為什麼還沒買?因為這本書今年八月才會出版XD。

Christopher Alexander

  1. 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四顆星,有11人給分。
  2. A Pattern Language: Towns, Buildings, Construction:五顆星,有101人給分。
  3. 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四點五顆星,有35人給分。
  4. The Oregon Experiment:四點五顆星,不過只有4個人給分。
  5. The Production of Houses :五顆星,不過只有2個人給分。
  6. A New Theory of Urban Design:五顆星,不過只有1個人給分。
  7. The Mary Rose Museum:五顆星,同樣只有1個人給分。
  8. The Nature of Order: An Essay on the Art of Building and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Book 1 - The Phenomenon of Life:四顆星,有17人給分。
  9. The Process of Creating Life: Nature of Order, Book 2:四點五顆星,5人給分。
  10. The Nature of Order: An Essay on the Art of Building and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Book 3:五顆星,不過只有2人給分。
  11. The Nature of Order: An Essay on the Art of Building and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Book 4 :四點五顆星,只有6人給分。

有一陣子Teddy「瘋狂收集」Christopher Alexander所寫的書,漏網之魚有:

  1. The Linz Cafe / Das Linz Café:這本已經絕版了,而且二手最便宜的居然要100 USD,還只能寄到美國內。真的買不下手啊。
  2. A Foreshadowing of 21st Century Art: The Color and Geometry of Very Early Turkish Carpets:這本也是絕版書,二手的更貴,要300 USD。等Teddy統一發票中200萬再說吧。

Mary Poppendieck

這位作者在2003年就寫了一本得獎的書,但是Teddy居然直到兩年前才發現,趕快去把她所寫的書都買回家。還好,只有三本,不然就破產了。

  1.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An Agile Toolkit:四點五顆星。
  2. Implementing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From Concept to Cash:四點五顆星。
  3. Leading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Results Are not the Point:四點五顆星。

有沒有那麼巧,三本書全部都是四點五顆星。

***

沒了…想不到Teddy有在「追蹤」的大師就只有這四位。不過還好只有四位,不然Teddy淺淺的口袋又要受重傷失血不少。

***

友藏內心獨白:Christopher Alexander還真是會寫啊…差不多該停筆了吧XD。

2 則留言:

  1. 在你的新書上有介紹到「Contributing to Eclipse」這本書,但是,那是遠在 2003 年出版,之後也沒有更新,這麼久了,Eclipse 的架構應該也改了不少了吧? 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
  2. Hi 史帝芬:

    這也不能太苛求Teddy啊....誰叫這幾年都沒出什麼介紹Eclipse的新書啊....有這一本Contributing to Eclipse已經要偷笑了。

    說實話,能把這一本看懂,就已經是『武林高手』了。Teddy書中的重點是不要自創武功,『要找好的架構來學習』,因此舉了Eclipse當做例子。至於是不是有反應到最新版的 Eclipse,並不是書中的重點。畢竟那是一本介紹敏捷方法的書,不是介紹 Eclipse 的書XD。

    最新的東西還是要靠各位從網路上找,不可能什麼都靠 Teddy來介紹啦。Teddy 沒哪麼厲害啊....Orz.。

    不好意思讓你『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