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挑選原文書(3)

June 20 21:44~23:30

螢幕快照 2012-06-20 下午11.41.05

早上到銀行去開戶,行員告訴Teddy說,開戶時至少要存5000元。由於Teddy出門時很匆忙,也沒注意自己身上帶了多少錢,把皮夾拿出來,算一算裡面不多不少剛剛好5000元。銀行櫃檯的辦事小姐在處理Teddy的開戶案件時,居然還要同時處理其他事情,看得Teddy心理覺得:「這家銀行好亂啊」。就在櫃檯小姐處理好Teddy的開戶手續,把Teddy的資料交給其他人「進一步處理」的時候,她就馬上緊接著處理下一位客人的案子。然後Teddy就在旁邊的座位上等著,Teddy把證件收回皮夾中,並把皮夾放回褲子的口袋中。就在此時,Teddy發現,耶,怎麼褲子的口袋裡面還有5000元 ?!奇怪,這到底是今天帶出門的錢,還是剛剛要拿來開戶的那5000元啊?!可是我的存摺上面都已經寫了存入5000元啊。

Teddy:對不起,請問一下我剛剛要存入的5000元,我有拿給妳嗎?

櫃檯小姐:有啊,你有拿給我了。

Teddy:喔,這樣子啊。謝謝。

難道這真的是Teddy多帶出門的錢?算了,反正櫃台小姐都說Teddy有把錢拿給她了,於是Teddy就離開了銀行。到了下午快兩點的時候,接到銀行櫃檯小姐打來的電話,說她們短少了5000元。切,早上Teddy不是問過妳了,妳還信誓旦旦地說有收到5000元,現在才打電話來跟Teddy要錢。當然,Teddy還是立刻用網路ATM把錢轉給她了。只是此時Teddy心裡在想:「把錢存在這家銀行到底對還是不對啊」…Orz。

***

依照往例,以上都不是重點,今天Teddy要談的還是「如何挑選原文書」。Teddy也知道這一系列的文章應該沒什人想看(鄉民甲內心獨白:中文書都不看了誰在跟你看原文書啊),因為都沒人按讚…Orz。原本想整理一下前兩個禮拜看得四種Branch/Merge Pattern,這四個pattern解決了多年來Teddy內心中的一個疑惑:Branch/Merge要如何搭配持續整合系統使用。但是今天回家之後身體不太舒服,頭一直到現在有點痛,所以還是寫些不花腦筋的內容來墊墊檔好了XD。

今天要介紹第另外三種挑書的方法,那就是:

選出版社

選出版社這個方法也滿簡單的,以電腦書籍而言,Teddy經常會買得書剛好都屬於這幾家書局:

  • Addison-Wesley
  • Manning
  • O'Reilly
  • Pragmatic Bookshelf

例如,Teddy想買一本新的Java程式設計書籍,如果Addison-Wesley或是O'Reilly有出,Teddy就會優先考慮買這兩家出版社的書。這個方法對於中文書而言「理論上」應該也適用,還記得十幾年前,那時候電腦書籍的中文出版社還沒有那麼多的年代,Teddy買書就會優先選擇「旗標出版社」的書。不過,這幾年中文電腦出版社變多了,很多後起之秀所出版的書籍可以選擇,Teddy反倒是很少有機會買旗標的中文書。

選出版社雖然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每一家出版社每年出那麼多書,總不可能每本都買回家吧。所以,這時候就要搭配另外一種選書的策略:

系列作品

有些出版社會計畫性的出版一系列相同或相近主題的書,例如Addison-Wesley的:

  • 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 Volume 1 – 5
  • Pattern Languages of Program Design 1 - 5

Agile 系列叢書,例如:

  • User Stories Applied: For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 Agile Testing: A Practical Guide for Testers and Agile Teams
  • Agile Product Management with Scrum: Creating Products that Customers Love
  • Continuous Delivery: Reliable Software Releases through Build, Test, and Deployment Automation
  • Succeeding with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Using Scrum
  • Implementing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From Concept to Cash

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

接下來要介紹今天的第三種方法,那就是:

親朋好友介紹

要買書之前,如果可以問一下身邊常看書的朋友,就可以減少買錯書的機會。像Teddy如果平常看到什麼好書,會推薦給身邊的朋友,而朋友有看到好書,也會推薦給Teddy。這樣一來一往,慢慢地就可以累積自己的書單。

***

友藏內心獨白:講了這麼多,都在教大家花錢。不如教鄉民們如何賺錢比較實在吧XD。

3 則留言:

  1. O'Reilly也是偏好的出版社之一

    回覆刪除
  2. 只知道 O'Reilly 也不錯了啦,O'Reilly出版的書都有一定的水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