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Scrum FAQ (2)

July 01 10:40~12:03

螢幕快照 2012-07-01 下午12.00.58

 

今天來討論一下另一個常見的問題:算story point與task工時的時候,Scrum Master是否也可以一起出牌?

依據Scrum的精神,只有Team(開發人員,真正做事情的人)才可以估算story point或task工時。從這個角度來看,Scrum Master是不應該參與估算,因為Scrum Master的任務是確保Scrum精神有被確實地執行、協助開發人員排除障礙、幫助Product Owner撰寫story或與團隊溝通、促進團隊持續改善等,而非參與開發工作。但是,基於以下原因,要Scrum Master不參與開發在台灣而言短時間可能是一件不容易實現的任務:

  • 程式高手怎可自廢武功:Teddy相信在台灣大部分的團隊初期在選擇Scrum Master的時候,都是傾向由Lead programmer或是技術經理來擔任,而這些人同時又都是程式高手,叫他們自斷經脈不寫程式簡直是要他們的老命。
  • 老闆不同意:在傳統的專案團隊或是公司組織中Scrum Master這種角色是不存在的,所以大老闆或是部門主管極有可能不會同意團隊中有所謂的「專任」Scrum Master這種角色。
  • 團隊太小:有些團隊只有兩個開發人員,Scrum Master能不一起參與開發嗎?

假設Scrum Master同時也是開發人員,那麼Scrum Master是不是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參與估算的工作嗎?Teddy的建議還是:不要。原因很簡單,就是要避免「公親變事主」(和事佬變成主事者)。原本Scrum Master要協助sprint planning meeting可以順利進行,如果Scrum Master自己也跳下來估算,萬一遇到團隊成員對於估算內容有所爭議的時候,Scrum Master就無法以「第三者」的角度來協調。再加上如同Teddy剛剛說過的,在台灣很多團隊的Scrum Master是由資深開發人員或是技術經理所擔任,如果這些說話比較大聲的「技術大老」也一起參與估算,當有爭議發生的時候,其他團隊成員心中可能會想「好啊,既然你(Scrum Master)認為這個工作只需要5小時就可以完成,那我就聽你的,就5小時。到時候時間到了做不完可不關我的事,反正這又不是我決定的」。當這種負面情緒出現之後,團隊的運作模式就回到傳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模式,大大偏離了Scrum團隊理想的自我管理模式。

如果Scrum團隊的人數(不包含Scrum Master的開發人員人數)在3-4個以上,10個以下,那麼即使Scrum Master身兼開發工作,最好也不要參與估算活動。但是,也曾經有鄉民問過Teddy:「我的團隊成員包含我自己只以三個人,如果我不參與估算,那麼估算的時候只有兩個人,這樣參與估算的人未免也太少了一點吧?

沒錯,Scrum團隊,人太多或是太少都會是一個問題。人太多的話還可以把團隊拆開,變成好幾人數少一點的團隊。人太少有時候就真的很難辦事。還記得Teddy當兵的時候,被分配到「動員師」服役。正常的師級單位滿編應該要有一萬人,而Teddy服役的「動員師」全體士、官、兵加起來大概只有一千人左右。鄉民們可能會想,只有一千人,那其他剩下的九千人都跑哪去了?「動員師」顧名思義就是打仗的時候才會「動員」退伍軍人來把部隊的缺額填滿的一種單位,平常沒打仗的時候,部隊就負責一些退伍軍人的教召、點召的工作。由於部隊義務役的阿兵哥人數實在是太少了,所以有時候連少尉排長都要一起下來站哨。Teddy還看過在教點召很忙碌的時候,上尉連長都被迫下海在操場上割草。還有重大節日阿兵哥放假離營的時候,中校營長也要兼任安全士官的工作XD。

嘿嘿,如果團隊包含Scrum Master只有三個人,那麼Scrum Master就可以出牌了吧?在這種情況下,Teddy還是會建議:在形式上Scrum Master還是不要出牌,但是可以在口頭上比較積極的參與估算的討論。也就是說,當估算結果與Scrum Master的認知相差很多的時候,Scrum Master可以提出自己的疑慮,然後鼓勵團隊成員再次思考是否有需要重新估算(迷之音:這是無形的六脈神劍嗎?!)重點是要讓團隊成員體認到,這些估算是由真正做事的團隊成員所獲得的共識,而不是由過於理想的老闆、亂開支票的業務、或是胡說八道「牠」所隨便亂喊出來的一個時程。

***

友藏內心獨白:倚天劍是不可以隨便出鞘滴。

1 則留言:

  1. 所以老闆是屠龍刀,Scrum Master是倚天劍?這個比喻太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