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這不是肯德基

August 19 22:01~22:57

image

圖片來源:http://wiki.komica.org/pix/img1074.jpg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內容。

路人甲:我們部門主管2-3年前從國外回來,他說他們在國外都在採用Scrum,所以自從他擔任我們部門主管之後,我們也開始採行Scrum。由於我們的專案很大,所以我們採用「Scrum of Scrum」,也就是說我們的專案由好幾個Scrum團隊來執行,每個團隊的Scrum Master會定期在自己開會。

Teddy:這樣很好啊。

路人甲:我有幾個關於Scrum的問題可以問你嗎?

Teddy:請說。

路人甲:我們也是有開Daily Scrum會議,但是因為大家都很忙,所以我們一個禮拜開一次Daily Scrum

Teddy:等一下…Daily Scrum顧名思義,就是每天都要開的會議啊。你們一個禮拜開一次,那不是跟傳統的「週會」一樣嗎?

路人甲:是喔?我一直以為Daily Scrum就是只要「站著開會」就算是了,因為每天都開會好像沒什麼好報告的,一天能夠做出多少東西呢?所以我們就改成一個禮拜開一次。

Teddy:一個禮拜開一次就失去Daily Scrum的意義了,原本的回饋頻率從一天變成一週了。

路人甲:我們…

Teddy:等一下,我猜你們的工作模式,一定是「各做各的」,每個團隊成員負責某些程式模組,對不對?

路人甲:對耶,就是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之後,Scrum Master會把這個sprint每個人要做什麼工作都「分派」好

Teddy:啊,什麼。你們的工作是由Scrum Master指派的?!驚訝

路人甲:對啊,因為Scrum Master比較有經驗啊,我們這些團隊成員經驗較淺,不知道要如何準確地預估工作時間…

Teddy:什麼,每個task的工時不是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part 2)的時候由團隊成員一起估算出來的嗎?

路人甲:沒有啦,我剛剛說過了啊,團隊成員沒有Scrum Master那麼有經驗,所以task的工時是由Scrum Master指定的。

Teddy:我再跟你確認一下,你說你們採用的是Scrum嗎? 惱怒

路人甲:對啊,我們主管說我們要採用Scrum啊,已經實施了兩年多了啊。

Teddy內心獨白:你們主管說要採用Scrum,但是你們可能不是很了解敏捷精神與Scrum,於是就用原本做專案的方法,把Scrum給改造之後並且填滿它了挑眉質疑

***

路人甲:我還有一個問題,我們分成很多個Scrum團隊之後,每個團隊開發出來的東西,最後經常發生無法整在一起的問題耶。

Teddy:那你們有採用持續整合嗎?

路人甲:持續整合?這是什麼?

Teddy:那我知道答案了,就是沒有…Orz。

Teddy:當一個專案由多個Scrum團隊共同完成時,持續整合就變得非常的重要。如果多個團隊沒有透過持續整合將各自開發的軟體每日頻繁地整合與測試,最後一定整不起來的啊。

Teddy內心獨白:所以你們又用傳統的方法,把Scrum給填滿了。2A。

***

路人甲:在Scrum of Scrum會議中,我們每一的團隊的Scrum Master總是在吵架耶。

Teddy:吵架…嘿嘿嘿,是不是為了決定誰要當那隻「代罪羔羊」而吵架啊。大家都在忙著把「專案為什麼進行不順利」的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吧。

路人甲:Teddy你會算命喔,怎麼都知道。

Teddy內心獨白:啊你都講成這樣了,我還猜不到那豈不是遜掉了。

Teddy:你們的Scrum of Scrum會議一定沒有每天開對不對?

路人甲:對耶,跟我剛剛說的「Daily Scrum」一樣,我們的Scrum of Scrum會議是一個禮拜開一次。

Teddy:好了,什麼都不用說了。你們這個哪是在採用Scrum啊。連Scrum的「樣子」(形式)都沒有,我看你們只是為了讓你們主管「以為」你們在採用Scrum,所以對外都要宣稱自己有在用Scrum吧。

路人甲:可是我們真的是在採用Scrum啊…

Teddy:好、好。乖,時間到了,快吃藥吧XD。3A。

***

結論;請參考標題…Orz。

***

友藏內心獨白:有病快去看醫生,不要硬撐。

1 則留言:

  1. 我們上完課後開始計畫推行了...希望不會變成這樣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