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Scrum團隊如何打考績:鬼扯篇

August 20 20:30~21:30

image

 

依據「官方說法」,Scrum看的是「團隊的績效」,而不是個人的績效。但是,這一點在台灣真的很難做到,因為大部份公司的考績制度,最終還是「以個人為主」。試想一下,假設你是Scrum Master,你一天到晚告訴團隊成員「自我管理」的觀念,希望團隊可以互相溝通、合作,並期待團隊可以持續交付高品質且對客戶有價值的產品。但是,這一切都將在每年打考績的季節「暫時停止」。因為在這個時候,公司的考績制度眼裡看不到「團隊」,只有個人,所以制度逼著部門主管必須要將團隊成員依據某種條件加以給分並排序。

Scrum團隊並不是說大家吃大鍋飯,像「 少部分」的公務機關一樣,不管有沒有做事,大家考績都拿甲等。而是在「自我管理」、多重回饋機制、追求技術卓越等前提之下,我們相信團隊成員的表現應該是依據整個團隊遞交產品的價值來判斷。

HR人員:你說什麼我不懂啦,總之公司叫你打考績你就給我打就是了。如果遲交的話是要扣你的年度考績分數的喔。

好吧,要打就打給你吧。但是,如果每一個人分數都一樣,又無法通過HR這一關。那怎麼辦?!

說實話,這又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有些公司會在年初的時候,要求每位員工訂出今年的「績效目標」,然後在年底的時候找員工來對談,看看員工是否有達成年度目標。這種方法其實Teddy一直都不太喜歡。為什麼?很簡單啊,這種在年初的時候訂定目標,等年底再來檢視達成度的做法,不就是waterfall流程的翻版嗎?身為敏捷團隊,你所要面對的問題與技術挑戰隨時都在變,怎麼可能在年初的時候就把今年的「績效目標」給訂出來?簡而言之,Teddy對於這種所謂「目標管理」的方法,一向都不是很認同。

***

講了這麼多有的沒的,對於敏捷團隊,在逼不得已的情下,到底要怎麼打「個人考績」啊?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 大原則:打考績的時候Teddy會建議團隊中每位成員的考績都會在中等以上,而且最高與最低相差不要過大。例如,假設滿分是100分,最低的可能是75分,最高的可能是95分之類的。這不是Teddy剛剛說的「公務機關每個人考績都是甲」的那種現象,而是因為如果已經採用Scrum一整年,而團隊中還有存著這種會讓你想要給「不及格」的頑劣分子,那就表示這一整年中此人都沒有改善。這一點基本上身為Scrum Master是要負一點責任的。如果Teddy是這個團隊的Scrum Master,遇到真正打混摸魚的隊員,三個月內不改早就把「牠」給踢出去了,不會等到年底打考績的後再來反映這個問題。不過這只是大原則啦,不同公司文化與團隊還是有著自己需要去微調的地方。
  • 誰來打團隊成員的考績:Scrum Master不一定是團隊成員在「組織表上的部門主管」,而打考績通常是由「組織表上的部門主管」來負責。現在問題來了,部門主管負責打考績,但是他可能不知道團隊成員每天都在做些什麼。Scrum Master很清楚團隊成員每天都在做什麼,但是卻不是部門主管。Teddy會建議部門主管在打團隊成員的考績的時候,應該要「重度諮詢」Scrum Master與Product Owner的意見,畢竟這兩位才是每天都和團隊成員一起接觸的人,真正知道每一位成員的能力與付出。
  • 誰來打Scrum Master的考績:這個就有點尷尬了,ㄟ…有人會說,可以交給團隊成員來負責,這也是一種方法,但總覺得怪怪的。還是那個句老話:「如果覺得有人做不好,為何不在retrospective meeting的時候提出來,而要等到年底才來大肆批判一番?」。當然,Scrum Master還是會有經驗與能力強弱之分。所以Teddy覺得,Scrum Master的考績,需要有交給一位「有智慧的主管」的負責。問題是,這種人很難找。所以,本題無解…Orz。
  • 誰來打Product Owner的考績:理論上這一條稍微簡單一點,為什麼?因為PO是負責產品的成敗,所以老闆可以從PO所負責的產品,是否受到客戶歡迎這個最直接的因素來打考績。
  • 要依據何種條件來打考績:無論依據哪種條件,絕對不能以「拍老闆馬屁的功力」或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年資)」等條件作為打考績的依據。抽象一點來講,可以用每位團員「實踐Scrum與敏捷作法的能力」以及「持續改善的進度」來做為依據。例如,從技術面來看,團隊成員對於物件導向、design pattern、單元測試、refactoring等的能力如何,若能力有待加強,是否很願意在工作中主動利用機會學習(例如透過pair programming)。成員是否主動溝通並且提出問題、有努力嘗試減少重複發生的相同錯誤等等等等等等。

***

上面講了這麼多,最後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哪就是你的團隊要真的在實施Scrum,只是公司HR制度還沒有接受Scrum。如果你的團隊像Teddy在《這不是肯德基》所敘述的,只是「只是對外宣稱在實施Scrum,骨子裡還是傳統的專案管理方式」,那就不用想太多,用老方法打考績就可以了。

***

友藏內心獨白:打考績真的是一件很傷腦筋的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