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Startup 要不要採用Scrum?

Sept. 04 18:15~18:54

image

 

幾個禮拜前Teddy和一位朋友在北科大對面的伯朗咖啡聊天,原本是在談「在硬體公司實施Scrum的話題」。聊著、聊著,朋友突然問Teddy一個問題…

朋友:你覺得在Startup(創新公司)中,適合導入Scrum嗎?

Teddy:應該很合適啊,為什麼這樣問?

朋友:因為在The Lean Startup這本書中有提到,startup最重要的,不是產品的品質,而是要想辦法找到客戶真正需要的東西。否則東西品質做得再好,但是做出來不是客戶要的,也是白搭啊。

Teddy:我覺得你講得很對--「東西品質做得再好,但是做出來不是客戶要的,也是白搭啊」,但這一點應該在任何的公司都成立。對Startup而言,由於尚在摸索生意模式的階段,所以「找到自己的成長引擎」這件事當然比「追求卓越的產品品質」要來的重要。但這樣並不代表「品質」就完全不重要。話再說回來,Scrum並不是只強調品質這件事,在Scrum的框架下,「品質」當然也是可以逐步成長的(看團隊的DoD怎麼定)。我覺得Scrum的重點,應該擺在inspection和adaptation上面。這兩點和Startup應該是非常的速配才對。

朋友:可是The Lean Startup建議要採用Kanban…

Teddy:我覺得Kanban也好,Scrum也罷,應該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告訴你Startup公司採用什麼敏捷方法就對了。重點還是那句老話,不要光說不練。到處看了一堆有的沒的,搞到最後變成嘴砲王,要真正落實卻沒有辦法。我相信你比我還清楚,敏捷精神就是知道了、去做、快速回饋、修正。每一家公司都是獨立的個體,老闆不同、員工也不同、資源不同、產業不同、文化也不同。別人的經驗聽一聽可以,但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判斷。不然就算把The Lean Startup整本默背下來,公司還是一樣倒閉…Orz。

***

聊完天之後,Teddy得到一個非常簡單但也非常重要的結論:也不用去討論startup是要採行Scrum或是Kanban了,startup最重要的,就是「創辦人」,其他的講再多都沒用

***

友藏內心獨白:別忘了同治皇帝是怎麼死的…XD。

3 則留言:

  1. 同治皇帝不是得性病死的嗎? 這跟用不用Scrum竟有關連?? (大驚)

    回覆刪除
  2. 江湖傳言,皇太后告訴御醫:『大清帝國的皇帝,豈可得花柳病。同治皇帝得的是天花,就按天花醫治』。結論--->找對老闆比較重要,否則有再好的御醫,還是沒用。

    回覆刪除
  3. "也不用去看什麼Scrum了,開發專案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其他的講再多都沒用。"... 我也得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