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三個半月的回顧

Oct. 15 22:06~23:23

螢幕快照 2012-10-15 下午11.18.34

三個半月前,只有桌椅的辦公室 XD。

 

創立泰迪軟體至今大約三個半月,老實講Teddy還在摸索要如何在台灣從事這種「軟體顧問服務業」。幾個月前Teddy讀了一本書叫做《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書中提到個人創業者,一定要多重收入來源。以該書的作者為例,他的收入來源就包含出書的版稅、顧問費、演講費等。不過人家是世界有名的大師,所以他的版稅、顧問費、演講費等等加起來可以支撐他過著還不錯的生活。

效法該書作者的精神,Teddy這三個月來也在嘗試培養自己的多重收入來源。目前比較有點雛形的模式有開課演講費出書的版稅,正在努力的項目是軟體顧問導入與企業內訓課程。仔細算起來目前主要的收入來源還是依靠開課的收入,演講費和出書的版稅目前都不多,這兩項加起來一整年的收入搞不好還比不上Teddy以前上班一個月的薪水…Orz。稍稍小小抱怨一下,在台灣寫電腦書真的是投資報酬率很低的一件事情(鄉民甲:你自己要寫又沒人拿槍押著你寫)。

***

最近這2-3個禮拜有點小忙,花了點時間在拜訪客戶,不過這種導入案溝通的時間都比較長,而且常常會卡在費用的因素上面,所以風險比較高。因此Teddy原本今年的計畫重點便是將大部分沒有出門拜訪客戶的時間用來開發新的課程。這三個多月以來開過了四門不同的課程:

還有一些是Teddy準備開發的課程:

  • 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進階實作班 (3天課程)
  • 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實作班 (2-3天課程)
  • 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 (2 天課程)
  • 模式入門的第二堂課:用模式分析問題工作坊 (0.5-1 天課程)
  • 模式入門的第三堂課:模式語言工作坊 (1 天課程)
  • 軟體架構第一堂課:Quality Attribute Scenarios工作坊 (1-2 天課程)

另外,Emerson Mills將在今年12月3-4號(週一~週二)來台灣開Certified ScrumMaster (CSM) 課程,課程結束之後會頒發CSM證書。這也是Emerson Mills首次與泰迪軟體合作來台灣開設CSM課程,課程報名網頁預計下禮拜會公布,今天先打個廣告。兩天課程的費用如下:

  • 一人四萬新台幣。
  • 四人同行,一人免費(一人三萬元,每人省一萬)。
  • 曾參加Teddy或ezScrum團隊所舉辦的Scrum課程者,打八折,三萬兩千元(省八千)。

螢幕快照 2012-10-15 下午11.14.55

今年8月3日Emerson Mills來台灣舉辦一日講座的盛況。

***

剛創業不久有一位朋友告訴Teddy,軟體創業者只應該做三件事(這是國外某位軟體創業者所說的):

  • 寫程式。
  • 和潛在客戶見面。
  • 運動。

寫程式就相當於Teddy寫部落格和開發教材,和潛在客戶見面這一點Teddy也算是有做到,最後只剩下運動需要加強啦。什麼,你問為什麼需要運動?因為創業需要有長跑的準備,所以身體一定要顧好啊 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現在才發現,年輕的時候「培養經濟實力」真的很重要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