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還少一本書: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

Oct. 08 17:09~18:07

螢幕快照 2012-10-08 下午5.44.17

 

有一陣子沒有寫這一系列的文章了,今天要介紹最近剛看完的一本書《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馬可孛羅出版。剛剛要準備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Teddy試著回想一個問題:「我到底是怎麼知道安藤忠雄這個人,並且喜歡上他的建築作品」?想了老半天,怎麼也想不起來,只記得很久以前曾經在公共電視看過一集介紹安藤忠雄的節目,可是又好像在這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個人 挑眉質疑。後來讀了《建築家安藤忠雄》這本書,覺得這個人有一種「平凡但不認命」的特質,不會講一些大道理,很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基於一些很簡單且單純的理由。這也是Teddy很欣賞的特質。

這一本《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很容易閱讀,只有181頁。每次讀完安藤忠雄的書,總是會給人一種「提槍再戰」的勇氣,頗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以下節錄幾句Teddy覺得書中寫的不錯的內容。

  • p.075:就算是同一知識,如果不實際體驗,不實際去執行的話,理解的程度簡直是天差地別。
  • p.077:只要走路,自然而然就會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這樣下去好嗎?這種問題有時候也會浮現在腦海中。
  • p.107:可是對我來說工作不是等來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等對方來委託,而是自己統整想法去提案。「要不要試著做做看這種東西?」尋找那種看完以後會說「那就做吧」的客戶
  • p.141:建築就是開創對話空間。
  • p.151-152:從東京到大阪要花兩個多小時,我認為在移動過程當中所耗費的「夾縫時間」非常重要。在這段過程中,人會去思考各式各樣的事情。這個機會非常珍貴。再者,當面親自和對方溝通,經常會找到度過難過的線索,讓工作進行得更順利
  • p.160:不過我不會隨著客戶起舞。我認為客戶、設計者、施工者各自的意見相互碰撞,才會創造出有價值的事物。
  • p.165:就算不是一流大學畢業,不是在一流公司上班,大家都還是擁有自己的夢。大多數的人會覺得「不要妄想了」,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只要用自己的方式思考「自己該怎樣實現自己的夢」,這個社會一定會提供機會。

***

安藤忠雄在書中提到,在1960年代末,他28歲時,他在大阪梅田開了一間小小的建築事務所,可是他卻沒有任何工作委託。但他並不是坐在事務所中等待工作,而是在事務所附近的空地打轉,構想著這些空地可以做何利用。當他整理好想法之後,就跑去拜訪空地的地主,然後問對方說:「你想不想蓋這樣的房子?」

可是對我(安藤忠雄)來說工作不是等來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等對方來委託,而是自己統整想法去提案。「要不要試著做做看這種東西?」尋找那種看完以後會說「那就做吧」的客戶

Teddy特別喜歡上面這句話,很能反映Teddy這一陣子的心情。在七月創立了泰迪軟體之後,除了開過幾次課,目前還沒有談成「軟體顧問案件的工作委託」(有興趣的人是還不少,但是一談到錢就...挑眉質疑)。讀了這本書之後,Teddy就在想:「對啊,工作不是等來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等對方來委託,而是自己統整想法去提案」。於是Teddy就挑了幾位覺得還談得來的朋友(上過Teddy課程的學員),主動向對方提出類似「要不要試著做做看這種東西?」的詢問,也還真的有得到一些正面的回應。所以,正如安藤忠雄所說的:「自己該怎樣實現自己的夢,這個社會一定會提供機會」…對於這個「假設」,Teddy正在驗證中啊 XD。

***

對於想要推導新制度卻一再受創的鄉民們,Teddy非常建議去讀一讀安藤忠雄的這兩本書《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與《建築家安藤忠雄》。

***

友藏內心獨白:「就算是規模很小,我也想要做出可以對全世界引以為傲的 建築 軟體」XD。

1 則留言:

  1. 看、
    想的人多
    真正做的人卻相對的少,
    所以他第一個得獎的案子是住吉的長屋,
    最能呼應這個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