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讀讀PLoPD:Customer Interaction Patterns

Oct. 08 22:00~23:03

image

 

雖然Teddy自己有在寫(整理)pattern,也買了好幾本《Pattern Languages of Program Design》系列書籍,但是都一直都沒有很認真的把這幾本書中所介紹的pattern好好的閱讀一下 害羞。前一陣子因為要研究「如何找Force」這個問題,於是把這幾本書拿出來翻了一下,意外發現在《Pattern Languages of Program Design, Volume 4》中,有一篇由Linda Rising女生所寫的文章「Customer Interaction Patterns」(客戶互動模式),還滿有趣的。

這篇文章之所以會引起Teddy的興趣,除了作者是Linda Rising以外,主要是因為文章中所提到的10個與客戶互動的pattern,剛好回答了部分Teddy目前的疑問。因為Teddy創立泰迪軟體以來兩個多月以來,也是經常在思考「如何和客戶互動」。一方面又要維持生計(賺錢),一方面又想推廣一些理念(理想),但經常發現這兩個Force是彼此互相衝突的,至少從「短時間」來看是如此。

今天簡短介紹一下該文章中的10個pattern:

  1. It’s a Relationship, Not a Sale:這個模式是所有客戶互動模式的基礎。和客戶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專注於這個關係上面,而非目前手邊的生意。參考Know the Customer與Build Trust這兩個模式。
  2. Know the Customer:儘可能了解你的客戶。應用Listen, Listen, Listen、Be Responsive、Customer Meeting: Go Early, Stay Late。
  3. Build Trust:每次與客戶接觸都是一個建立互信的機會,要儘量把握這些機會。應用Listen, Listen, Listen、Be Responsive、Customer Meeting: Go Early, Stay Late。
  4. Listen, Listen, Listen:仔細聆聽客戶的意圖以便了解客戶。應用Show Personal Integrity、Be Aware of Boundaries、Take Your Licks、Mind Your Manners。
  5. Be Responsive:當你收到客戶的要求時,讓客戶知道你已經收到此要求,並且告訴客戶你預計如何處理此要求。如果最後你無法完成你原本對所承諾的事項,也要聯繫客戶,並且告知你到目前為止完成了什麼。
  6. Customer Meeting: Go Early, Stay Late:和客戶開會時,提早到達會場以便有時間可以認識其他的與會者,並且花時間與他們交際一下。在會議之後,花點時間和有共同商業利益的其他人再稍微聊一下。
  7. Show Personal Integrity:不要對客戶隱瞞重要的資訊,但是要Be Aware of Boundaries。
  8. Take Your Licks:不要爭辯,嘗試理解客戶的生意是如何被影響。不要用你無法達成的承諾來安撫客戶。應用Be Aware of Boundaries。
  9. Be Aware of Boundaries:將與客戶的每次對話視為整個協商的一部分。不要討論商業上的考量,例如價錢、成本、時程、以及任何不屬於你職責範圍內的內容。應用Mind Your Manners。
  10. Mind Your Manners:要有禮貌,穿著合宜的去面見客戶。要表現出對每個人的敬意,包含競爭者。在客戶前面與自己公司的人互動時,更是要特別小心。

***

這幾個pattern對於「業務高手」而言,可能是最簡單的業務入門ABC,但是對於Teddy這種技術人員而言,卻是很實用的建議。雖然常常聽到人家說「作生意就是交朋友」,但是寫成It’s a Relationship, Not a Sale這種pattern格式之後,Teddy覺得比較容易理解與記憶。在這裡Teddy又一次領會到pattern的好處:

讓門外漢可以快速的學習某一個領域的知識。

***

友藏內心獨白:好像很多人都不認識Linda Rising女士,幫她打個廣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