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只有一個開發人員可以採用Scrum嗎?

Oct. 15 10:14~11:17

螢幕快照 2012-10-15 上午11.15.07

 

一般建議Scrum團隊大小在7加減2(也就是約在5-9)人之間,但是Teddy還是經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我們團隊只有3個人,可以採用Scrum嗎?」當然「法律」沒有規定少於5個人就不能組織Scrum團隊,但是實際實行起來可能會有一些限制。但這些限制不必然一定會造成鄉民們在人少的情況下就不能採用Scrum,端看鄉民們想要從Scrum中獲得哪些東西。

今天來分享一個只有一個開發人員的Scrum團隊的故事。某公司有一位「設計師X」,專門在處裡不同團隊的使用者介面設計需求。大老闆一直覺得這位設計師「效率」不太好,很多工作都沒有做完,但是又無法很具體地說出來到底哪些工作沒有做好。後來,老闆就指派程式設計出身的鄉民甲去「關照」這位設計師X,看看能否提升他的效率。但是,鄉民甲根本不懂「介面設計」,要如何來檢驗設計師X的工作效率呢?

結果鄉民甲採用了一個很簡單策略,就是幫設計師X導入Scrum。嚴格講起來也不能算是真正導入Scrum,鄉民甲主要採用了Scrum裡面的這三點:

  • Product backlog:鄉民甲幫助設計師X把他手邊的所有工作,整理到product backlog裡面,然後排定每一件工作的優先順序。
  • Sprint backlog:鄉民甲協助設計師X挑出每一個sprint準備完成的工作。由於整個開發團隊只有設計師X一個人,所以每項工作所需的施工時間就由設計師X直接填寫。
  • Taskboard:接著,鄉民甲幫忙設計師X建立工作看板,用視覺化的方式追蹤每項工作的進度。

***

過了三個sprint之後,鄉民甲發現,設計師X已經把所有product backlog的工作全部都做完了,而且實際上根據鄉民甲的觀察,設計師X的「工作效率」其實比他大老闆內心所想的還要好很多。那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根據鄉民甲的觀察,主要的問題是:

  • 最終驗收的人太忙:由於設計師X的工作除了介面設計之外,還包含許多使用者經驗設計。公司大老闆對於使用者介面非常重視,因此所有的介面設計結果,都需要大老闆看過才可以定案。公司之前的情況是,設計師X可能早早就把東西做好,但是大老闆沒有時間看。等大老闆有時間,看了之後又不滿意,要求修改甚至重作。因此從大老闆的角度來看,一件工作的完成,經歷那麼長的時間(大老闆把其他人等待他來驗收的時間也算到設計師X的工作時間上),所以大老闆會覺得設計師X的效率不好。
  • 需求修改沒有被外顯化:由於大老闆自己對於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也有一定的看法,因此設計師X所做出來的東西經常會被大老闆要求要修改。而這些修改的要求,通常都是大老闆「口頭上」直接告知。同樣地,大老闆把修改(有時候甚至是整個重作)的時間看成是原本同樣一件工作的時間,所以大老闆會覺得設計師X的效率不好。

***

視覺化管理

套句Teddy經常說的一句話「Scrum不會幫你解決問題,但是可以把問題暴露出來」。鄉民甲將需求與工作流程用視覺化的方式表達出來之後(建立product backlog與taskboard),發現大老闆其實是整個工作流程上的「瓶頸」,因為大老闆實在是日理萬機,太忙了,因此設計師X經常需要等待大老闆有時間的時候,才可以確認他手邊的工作到底是否算是「做完」。有了這樣的資訊之後,鄉民甲就可以跟大老闆溝通三件事:

  1. 大老闆那麼忙,是否要授權其他們來驗收設計師X的工作?
  2. 是否有可能請大老闆花時間幫設計師X的工作定義一下DoD(Definition of Done)?
  3. 幫設計師X釐清一下,他的工作效率其實已經很好了。

至於最後大老闆最後做出什麼裁決,這就不是鄉民甲可以干預的,至少進到「幕僚」的責任,儘量提供老闆決策的參考資料。

***

友藏內心獨白:有實體看板真的差很多。

4 則留言:

  1. 這和我這邊音效TEAM的情況完全一模一樣耶...只要把人換掉就行了,連分析出的原因都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2. To 黃二十七軍:

    ㄟ...同樣的pattern, 是會出現在不同的場合滴 XD。

    回覆刪除
  3. 請問團隊成員如果都四散各處(一言難盡),很難同時聚集在同一處,且短時間內又沒辦法解決這問題,這樣的狀況適合導入scrum嗎?
    這樣的情形,溝通的時間成本很高,光是聽業務帶回來的需求到理解需求就要花費一番功夫,且有可能還是誤解,實在是有夠無奈的~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先不討論您的情況是否適合Scrum,Teddy認為您應該先把問題列出來,在思考要用何種策略來解決。解法是否為Scrum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您是否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然後解法有沒有真的解決你的問題 (這兩句好像是廢話 XD)。

    真正要解決,可能需要找時間詳談,光看您這樣的敘述實在無法開藥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