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Scrum導入顧問真的有用

Oct. 25 16:56~18:26

螢幕快照 2012-09-10 下午9.44.00

自己幫自己寫的書打一下廣告。

***

昨天有一位朋友(R君)經過光華商場附近,順道來Teddy的辦公室拜訪。這位朋友除了帶了一本剛到天瓏書局購買的《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第三刷讓Teddy簽名之外,還說了一句讓Teddy很感動的話,什麼話?

在離開前一份工作與尚未成立泰迪軟體的7個多月空檔中,Teddy除了在寫《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這本書以外,還到某家公司短暫打工,R君就是Teddy在打工的時候認識的。R君的團隊在Teddy到他們公司打工之前就已經導入Scrum有約1-2年的時間,在Teddy短短幾個月的打工期間中,關於團隊實施Scrum的現況,Teddy也給了一些建議。昨天R君提到:「那段期間Teddy給的建議對團隊實施Scrum還蠻有幫助的」(拭淚~~)。

***

最近Teddy接觸了幾家對於導入Scrum有興趣的公司,談到後來他們都問了一個同樣的問題:「請問導入Scrum對公司有什麼好處?請給我具體的指標(KPI)」。聽到「訂定績效指標」,就讓Teddy想起之前寫的這一篇《目標管理,不要吧》。並不是說導入Scrum無法列出具體的改善指標,而是這整個改善過程,是一個「持續進行與調適」的過程。導入Scrum的目標之一,是讓團隊具備自我管理與持續改善的能力。至於何時要改善、要改善什麼,是一種很「動態」的決定,可以有大方向,但是一旦訂立指標,很容易流於僵化的形式,最後反而沒有到實質改善,或是沒有改善到最需要改善的痛點(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導入Scrum的過程,有點像是一位百病纏身的病人,去看醫生的過程。醫生不太可能一開始就給病人一個計畫,只要按照計畫,完成計畫中所要求的績效指標,病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保證「頭好壯壯」。記得若干年前,Teddy的胃突然很不舒服,經常會感到反胃。忍了幾天之後受不了,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問診之後,開了幾天的腸胃藥給Teddy。吃了幾天的藥之後,反胃的狀況不見改善,於是Teddy再度掛號。

醫生:上次這個藥吃了效果如何?

Teddy:好像沒什麼用耶,還是會一直反胃。

醫生:那我幫你安排照個胃部X光。

Teddy:好。

若干天之後,Teddy到醫院照胃部X光。又過了幾天,回去醫院看報告。

醫生:胃部X光顯示,你的胃部有幾個小黑點,有可能是潰瘍。

Teddy:那怎麼辦?

醫生:我開另一種藥給你吃看看,兩個禮拜之後再回診。

Teddy:好。

兩週後。

醫生:怎麼樣,現在感覺如何?

Teddy:換了新的藥之後,反胃的情況是有比較好一點,但是並沒有全部消除,有時候還是會有反胃的情況。

醫生:那我看你要照個胃鏡,順便看看是不是有幽門桿菌。可能需要吃抗生素,但是這個抗生素不能隨便開,所以要照胃鏡檢查。

Teddy:好。

後續還發生一連串奇妙的事件,總之從Teddy感到胃不舒服,到確定是胃潰瘍和12指腸潰瘍,然後完成消滅幽門桿菌的療程,前後經過約3個月漫長的時間。雖然過程有點漫長(病人都希望吃完藥、打完針之後,生病馬上痊癒),而且過程中也發生過一些烏龍事件(例如,一開始的腸胃藥根本是搞錯方向啊),但是有兩個重點讓醫療行為可以繼續下去:

  1. 病人基本上還是信任醫生的專業:雖然醫生無法掛保證任何治療行為的績效,但是大體上病人還是相信現代醫療這一套,所以還是繼續看醫生,而不是跑去吃符水(Teddy小時候還真的吃過啊…Orz)。
  2. 持續改善:與什麼都不做相比,整體而言經過治療之後,病人身體的狀況是有在持續改善當中。

***

想一想,導入Scrum,不也是這樣嗎?

病人:個人、團隊、公司制度與文化。

醫生:Scrum顧問。

Teddy僅僅是去看個胃病,就搞了好幾個月,而且只是讓症狀減輕,並無法恢復到生病前的狀態(幽門桿菌都殺光之後,卻不能再常喝咖啡了…Orz)。公司或是團隊想要導入Scrum所解決的症頭(病徵),又何止幾十種。隨便舉例十個例子:

  • 時程延遲。
  • 品質不好。
  • 做出來的東西客戶不喜歡。
  • 工作流程沒有銜接好,因此有人經常處與「待機狀態」。
  • 系統很難擴充,改個功能改好久。
  • 團隊成員甲所負責的功能有問題,客戶急著要修正,但是好死不死今天他老大請假,沒有人知道該如何處理。
  • 有人離職,交接的新人三個月後才有能力接手繼續做下去。
  • 完整測試一次系統要花1個月還不一定測得完。
  • 每一個工作的進度都很難掌握。
  • 花了長時間再研究某個技術,但最後發現完全派不上用場。

一大堆問題,要怎麼改善、如何改善、何時改善?

答案:看情況

這時候真的要搬出一句很討打的話:流程改善,做就對了 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做之前要先確定找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