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導入Scrum很貴嗎?Teddy算給你看

Oct. 16 20:04~21:16

image

這兩個禮拜Teddy接連拜訪了幾家公司,討論Scrum導入計畫。雖然泰迪軟體成立才三個半月,但是探詢導入Scrum的公司應該有將近10家,不過最後都卡在「導入費用」這一關上面。今天碰巧又一位鄉民寫信來詢問Scrum課程企業內訓與導入的費用,Teddy努力製作了報價單之後(鄉民甲:這種東西有需要努力製作嗎,不是錢打一打就好了?!),這位鄉民很快的回信告訴Teddy說「價格可能高了一些,但他會盡力跟主管爭取」。

看到回信,Teddy就想說,好吧,讓Teddy來試算一下導入費用到底算不算高,值不值得花這筆錢。

***

假設鄉民們的團隊有10個人,每人每個月的成本是10萬台幣(包含薪水、退休金提撥、勞健保、辦公設備與行政費用),這樣算起來整個團隊一個月的成本是100 萬(這個數字應該還算合理,甚至稍微保守)。現在團隊想導入Scrum,在沒有到外面上課(或是請人來企業內部上課)與請導入顧問的情況之下,前幾個 sprint 通常是會屬於混亂期。假設在自己嘗試的情況下,團隊需要6個sprint(以3個月來計算)才可以逐漸熟悉。而在這段時間內,團隊的生產力每個月會分別下降30%、20%、10%(因為要花時間熟悉Scrum與敏捷開發的思維)。現在簡單計算一下自己嘗試的成本:

  • 第一個月:100萬 * 0.3 = 30 萬。
  • 第二個月:100萬 * 0.2 = 20 萬。
  • 第三個月:100萬 * 0.1 = 10 萬。

小計:60萬

請一個導入顧問幫公司導入Scrum兩個sprint(一個月),先看方案一以80小時計算,一小時「牌價」N 元。

方案一:N元 * 80小時 = 80N 元

如果公司預算比較拮据,導入時間縮短為40小時。

方案二:N元 * 40小時  = 40N元

***

鄉民甲:這樣不公平啊,難道Teddy去導入就不會造成團隊效率降低嗎?

Teddy:那我們再「假設一下」,假設Teddy幫忙導入的這個月,團隊生產力會下降:

  • 方案一,下降10%(給點面子,先用10%來估算啦 XD)。
    • 第一個月:100萬 * 0.1 = 10 萬。
  • 方案二,下降20%。
    • 第一個月:100萬 * 0.2 = 20 萬。

所以導入的這個月的成本就介於 (20萬+ 40N) 與 (10萬+80N) 之間。如果再加上10個人Scrum企業內訓課程費用約10萬左右,整個導入的成本為

(30萬 + 40N) ~ (20萬 + 80N), 實際支付金額為 (10萬+40N) ~(10萬+80N)

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30萬+40N) ~ (20萬+80N)和60萬不是差不多?理論上前者的CP值應該是比較高的:

  1. 原本自己嘗試可能需要三個月來熟悉Scrum,在導入顧問的協助之下,可以把時間縮短成一個月(這是期望值啦XD)。所以,公司省了兩個月的嘗試時間。
  2. Teddy 聽過很多案例,團隊自己嘗試之後因為方法不對,最後宣告失敗,所造成的浪費遠大於支付上課與導入的費用。
  3. 最後,現在是競爭的時代,做任何事情都要與時間賽跑。與其自己用「看起來省錢」的方式慢慢試,還不如找有經驗的人來協助,這樣做不但是幫公司「省錢」,更是幫公司「賺錢」。舉個例子,假設成功導入Scrum與敏捷方法之後團隊生產力最差、最差的情況下「只增加10%」好了,100萬 * 10% = 10萬,每個月就幫公司「賺(回收)」10萬塊,投資報酬率應該很容易算XD。

***

以上是Teddy沒什麼科學根據的粗估算法,當然整個計算過程「變數很多」,例如團隊人數、自行導入所需的時間長短、團隊的技術能力等等,以及團隊導入Scrum所獲得的生產力與品質提升,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企業判斷「花錢值不值得」。

最後補充說明一點,最近經常有鄉民問Teddy:「導入Scrum能有什麼成效?」大體而言,敏捷方法的思維,是比較相信「開發人員的能力高低,對於生產力所造成的影響,可以差到10倍之多」。因此,努力提升開發人員的能力,便可有效地提升生產力(不用把工作外包到薪水比較低的國家或地區)。依據Teddy這幾年的親身經驗與觀察,成功導入Scrum之後的預期成果至少有:

短期目標 (3-12個月)

  1. 讓團隊成員在Scrum框架之下互相合作,立即找出影響團隊生產力與品質的因素並馬上著手開始改善。
  2. 協助團隊建立起團隊生產力(velocity)的基準線,以作為日後專案時程預估之用。
  3. 增加專案透明度,提高開發時程的掌握度。
  4. 提升團隊成員士氣,讓團隊具備自我管理與持續改善的能力。
  5. 提升產品品質。

長期目標 (6-24個月)

  1. 開發出高品質且符合使用者真正的需求的產品。
  2. 藉由視覺化的看板,分析專案開發流程與資源的瓶頸,讓專案更加順暢並縮短開發時間。預期整體生產力至少提升50%-100%
  3. 提高專案時程預估的準確度,讓時程估算誤差減少到20%-50%之內
  4. 讓專案計畫可以實際反映出需求改變所造成的影響,以便協助公司評估專案開發所花費的經費。
  5. 提升公司整體形象與技術能力,打造有競爭力的開發與研發環境。藉此不但可提升公司內部人才的士氣與向心力,更可吸引公司外部優秀技術人才持續加入。

廣告 報告完畢 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還是多花一點時間製作教材跟寫書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