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2年終心得:堅持

Dec. 19 00:00~01:02

image

 

故事一:完成不可能的任務XD

今天是2012年12月31日,鄉民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Teddy人剛好在國外「考察新興市場」。在一年前的某一天,Teddy決定在2012年這一年之間,每天都要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文章。一年過去了,Teddy總算不辱使命,完成了這個任務(有幾次一天之內還發表了兩篇熱戀)。

剛開始的前三個月,真的還有點小痛苦。有時候就是腦袋空空,呆坐在電腦前面1、2個小時卻一個字也擠不出來。怎麼辦?涼拌,還是要寫啊。生命會找到出這句話真的沒錯,堅持下去之後,慢慢地,每天發布一篇部落格文章這件事,似乎變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習慣之後,每天完成這件任務的困難度也就降低了。但這並不是說Teddy每天花在寫部落格的時間變短了,基本上寫一篇文章所花的時間從構思到完成,至少都需要1~2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心理層面對於每天都必須要做這件事情的反抗度逐漸降低(翻成白話文就是說:認命了挑眉質疑)。

先幫自己按個讚很棒

***

故事二: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

今年12月初由國外講師在台北舉辦的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在報名截止前一週,其實還沒有達到開課人數。原本Teddy是想要放棄了,但是想到授課的國外講師Emerson Mills願意不遠千里從美國跑來台灣開課,如果這次沒有開成,人家可能就不想要經營台灣市場了。日後想要上這門課的鄉民們,只好到國外去上課,費用又更貴。不然就只能去參加Teddy本人不是很推薦的「其他課程」。就在Teddy很掙扎的時候,當天晚上Teddy去參加 C. C. Agile聚會,有熱心的鄉民們知道狀況之後當場發起團報,但是就算是加上團報的四個人還是不夠…Orz。隔天Teddy心想:就差一小步,還是要努力一下不應該輕易放棄。於是Teddy又當起了「直銷業務」,直接聯繫了幾位有在導入Scrum的朋友,在半哄半騙的情況下,最後超過了最低開課人數,讓課程順利的舉辦。

事後Teddy覺得滿開心的,倒不只是因為課開成了這件事情,而是:

  • Emerson Mills上的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真的教得很棒,就算是Teddy在2009年已經上過Bas的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上完兩天的課之後還是覺得學習到不少東西。
  • 有幾位來上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的學員之前已經上過Teddy教的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原本Teddy會擔心這些學員只是因為給Teddy面子來上課,但是實際上完課程之後,Teddy發現這兩門課所切入的角度剛好可以互補。也就是說,學員的錢沒有白花啦熱戀

以上不是要打廣告,Teddy想表達的是,在快開不成課的當下,放棄是最容易的選擇(但卻未必是最好的選擇)。Teddy可以冠冕堂皇的用以下理由安慰自己:「經濟不好,兩天定價40,000塊台幣的課在台灣沒市場啦」。一念之差,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完全不一樣。

結論就是:覺得對的事情,要竭盡所能的堅持下去。在尚未盡全力之前,不要輕言放棄。

***

友藏內心獨白:2013還要繼續每天寫一篇嗎目瞪口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