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誰是耶誕晚會的使用者?

Dec. 14 13:20~14:12

image

12月19號Teddy和ezScrum團隊受邀到某非營利組織給一個一天的Scrum教育訓練(迷之音:非營利組織為什麼要學Scrum哩?!)。這個非營利組織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與小朋友,所以當然是和軟體開發沒有關係。由於Teddy手邊的課程內容範例都是和軟體開發有關,因此行前Teddy就和ezScrum團隊討論要如何調整課程進行模式,以及幫這個非營利組織設計一個合適的課程練習範例。

想來想去,後來想到耶誕節不是快到了嗎,因此想到了這個題目:「舉辦一個邀請200位小朋友的耶誕晚會」,然後讓學員們依據這個題目寫出用story格式寫出需求。不了解story的鄉民們請參考《So that要不要寫?》,以下是常見的story的撰寫格式:

As a [user role], I want/can do [desire/goal] so that [reason/benefit].

既然是要舉辦耶誕晚會,所以一定要借場地、邀請小朋友、設計活動節目、買耶誕禮物等等。所以很自然的想出這些story:

  • 身為主辦單位,我可以借到一個200人的場地,以便舉辦耶誕晚會。
  • 身為主辦單位,我可以邀請200個小朋友來參加耶誕晚會。
  • 身為主辦單位,我可以設計耶誕晚會活動節目,以便讓小朋友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主辦單位,我可以提供耶誕禮物給每一位小朋友,以便讓小朋友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此時Erica突然提到一個問題:耶誕晚會的使用者應該是誰,是主辦單位還是小朋友?嗯,應該是小朋友吧,所以上面這種story的寫法,似乎應該改成:。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參加一個大型的耶誕晚會,以便留下美好的耶誕夜回憶。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收到一張漂亮的耶誕晚會邀請卡,以便留抱持著期待去參加耶誕晚會(或是提高出席的意願)。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看到有趣的耶誕晚會活動節目,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這個story還可以細切: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看到魔術表演,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聽到總統夫人說故事,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不要告訴別人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聽到好聽的歌曲演唱,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吃到耶誕大餐,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從耶誕老公公手中拿到一份耶誕禮物,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原本以主辦單位為出發點的寫法,比較像是要完成某一件工作(task),至於這件工作完成之後對使用者或是客戶(小朋友)有什麼價值,必較沒有辦法直接表達的很清楚。若是將主角改用小朋友來撰寫,讀完這些story之後,似乎可以看到小朋友臉上的笑臉(哪有那麼神奇啊挑眉質疑),也比較能夠強調出這個story要帶給使用者(小朋友)什麼好處。

***

鄉民們有空的話也可以來練習一下撰寫舉辦耶誕晚會的story。

***

友藏內心獨白:耶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