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C. C. Agile 聚會Sprint 4 精華報導

Dec. 14 12:21~13:11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32.29

照片右前方拿著水杯正在喝水的這位仁兄就是主講者Zion,但這不是重點。本張照片的重點是左前方穿紅色上衣的這位果子咖啡正妹店員,可惜沒拍到正面啊XD。

***

12月13號晚上第四次C. C. Agile每月聚會請到冷面笑匠Zion Wu來分享的主題是:「敏捷方法和PMP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嗎?」。但是Zion一開場就說題目訂錯了,應該改成「敏捷方法和PMBOK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嗎?」,不過這也不是重點,繼續看下去挑眉質疑(PMBOK是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的縮寫,反正就是一本和專案管理有關的書)。

 

Zion的自我介紹,沒想到他居然當過Microsoft MVP(迷之音:這是什麼東東?)。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35.54

 

Zion快速說明一下PMBOK所涵蓋的九大領域。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37.45

 

經過一番演化之後,最後出現這張看起來很像電路圖的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的東西不要告訴別人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38.58

 

Zion認為PMBOK的觀點是從上而下來的看待專案管理,而Agile則是由下而上(強調團隊要能夠自我管理)。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40.35

 

PMBOK建議專案管理應該要寫以下這幾本計畫書。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12.43.00

 

接下來…啊,Teddy的HTC One X又即將再次在關鍵時刻耗盡所有的電力,照片只拍到這裡挑眉質疑。關於本次活動的幾個重點整理如下:

  • PMBOK在談專案管理,包含專案啟動、執行、控管、結案。PMBOK所談的專案,並沒有特別指定應用領域。敏捷方法談的是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獲得成功(有點抽象),目前的主要應用領域是軟體開發。 前者強調控制改變,後者強調擁抱改變,出發點有點不同。
  • Zion認為PMBOK所談的專案管理觀念,可以和敏捷方法互補。例如PMBOK談到結案要注意的事情,而敏捷方法很少提到(Teddy內心獨白:因為我們常說的敏捷方法是指「敏捷開發方法」,而不是「敏捷專案管理方法」)。
  • 聽完Zion對於PMBOK的介紹,Teddy覺得這怎麼跟CMMI的味道那麼的類似啊。
  •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本次聽到一個很有趣的八卦。至於八卦的內容,就不方便在網路上公開討論不要告訴別人

***

Teddy年輕的時候為了寫標案的計畫書,也被迫去讀了一本專案管理的教科書。說真的,Teddy覺得很多軟體標案計畫書中所寫的內容,和實際執行的方式落差非常的大。問題是,沒辦法啊,人家標案就是要求你要寫出一本漂漂亮亮的計劃書啊,至於計畫是否能夠趕上變化,切,誰理你啊。

但是,了解專案管理的知識這件事情本身還是有幫助的。但是了解的方式是否一定要依造PMBOK所分類的那九大領域,或是找本專案管理的書看一下就好,就要依據鄉民們實際工作上的需要來決定了。

***

友藏內心獨白:寫專案計畫書就好像在比賽作文。耶,難怪政府單位那麼喜歡舉辦徵文比賽,就是要培養國民唬爛的能力,真是用心良苦啊。

1 則留言:

  1. 學到PMBOK九大知識領域的口訣
    "盛飯時"
    "誠品人"
    "夠風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