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我在第二次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學到的事(8)

Dec. 14 16:38~17:10

螢幕快照 2012-12-14 下午5.05.23

Story撰寫格式

今天來談一下story撰寫格式的問題,以下是一般常見的story格式:

As a [user role], I want/can do [desire/goal] so that [reason/benefit].

在課程中Emerson建議把so that和I want/can do交換一下位置,用昨天「舉辦一個邀請200位小朋友的耶誕晚會」作為例子,原本的寫法是這樣: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參加一個大型的耶誕晚會,以便留下美好的耶誕夜回憶。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收到一張漂亮的耶誕晚會邀請卡,以便留抱持著期待去參加耶誕晚會(或是提高出席的意願)。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看到有趣的耶誕晚會活動節目,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這個story還可以細切: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看到魔術表演,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聽到總統夫人說故事,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不要告訴別人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聽到好聽的歌曲演唱,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吃到耶誕大餐,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 身為小朋友,我可以從耶誕老公公手中拿到一份耶誕禮物,以便度過愉快的耶誕夜。

改寫之後變成這樣:

  • 身為小朋友,我想留下美好的耶誕夜回憶,因此:
    • 我可以參加一個大型的耶誕晚會。
    • 我可以看到魔術表演。
    • 我可以聽到總統夫人說故事。
    • 聽到好聽的歌曲演唱。
    • 吃到耶誕大餐。
    • 從耶誕老公公手中拿到一份耶誕禮物。
  • 身為小朋友,我希望可以抱持著期待去參加耶誕晚會,因此我可以收到一張漂亮的耶誕晚會邀請卡。

有何差別

新的寫法將想要達到的目標移到story前半部,將做法(solution)移到後半部,這樣的格式可以鼓勵Product Owner優先思考每個story想要達到什麼好處或是目標,接下來才是探討有哪些做法可以達到此目標。也可以鼓勵Product Owner將一個story切割成若干個更小的story,請看範例:

  • 身為小朋友,我希望可以抱持著期待去參加耶誕晚會,因此:
    • 我可以收到一張漂亮的耶誕晚會邀請卡。
    • 我可以收到一張有偶像親筆簽名的耶誕晚會邀請卡。
    • 我可以收到一套參加晚會的正式服裝。
    • 我可以收到一雙參加晚會的鞋子。

***

改用新的格式之後,好像真的比較可以想出更多的需求,也更容易思考如何將一個story細切成更小的story耶 很棒

***

友藏內心獨白:又偷學到一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