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導入Scrum三部曲

Dec. 18 22:27~23:33

image

最近收到一封email,寄信者自稱是《笑談軟體工程》的讀者,在此以C先生稱呼之。對方邀請Teddy到他們公司去「聊一聊」,抱持著認識朋友的心態,Teddy也沒多問什麼,就赴約了。

本來Teddy想說C先生大概是工程師之類的背景,頂多就是找三五好友跟Teddy閒扯淡。到了對方公司才發現原來C先生是資訊部門的協理,他帶著Teddy去找他們部門的副總,最後包含一位副總、兩位協理,一共有10位同仁來和Teddy「聊一聊」 。

***

副總:我們買了10幾本你的書給同仁看喔。

Teddy:非常感謝,不過寫書賺不到什麼錢,我要買兩本才可以喝一杯星巴克的飲料啊 XD(Teddy手上剛好拿著一杯星巴的抹茶拿鐵)。

C先生:Teddy你的書真的寫的很好,看了之後會重新燃起一股熱情,而且內容很好笑。

Teddy內心獨白:真的有那麼好笑嗎熱戀

***

聊了一陣子之後,Teddy發現原來C先生的公司剛開始自行嘗試導入Scrum,有一個小團隊已經試過幾個sprint了。他們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計畫也準備採用Scrum,所以希望能從Teddy這邊 問到一些「情報」。在兩個小時的聊天過程中,對方問了很多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這不是重點。重點是,Teddy強烈建議他們,如果要在重要的計畫採行Scrum,而他們自己本身又沒有相關的經驗,那麼最好能夠:

  1. 上Scrum課程。在專案開始之前,讓團隊成員全部上Scrum課程。上課的目的除了讓成員了解Scrum框架之外,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幫大家「洗腦」。依據Teddy的經驗,很多導入Scrum的團隊,就是因為「洗腦」不徹底,或是根本沒有「洗腦」,而將Scrum搞得跟傳統的專案進行方式沒什麼不同。結果不用說,當然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失敗收場。
  2. 請顧問協助導入幾個sprint。上完課之後大概知道Scrum長的是圓的還是扁的,但是執行專案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狀況會發生。此時如果有顧問協助導入,可以少走很多不必要的冤枉路,不但幫公司節省人力成本,還可以讓產品早點讓上市。
  3. 上單元測試與持續整合課程。團隊成員熟悉Scrum框架之後,接下來就要著手提升團隊成員的技術能力與產品品質。Teddy認為每個Scrum團隊至少應該要採行自動化測試持續整合這兩個實務做法,而大部分的團隊並不知道如何落實自動化測試與持續整合。所以,這也算是一個「洗腦」的課程。要不要上,當然要啊熱戀

***

這三帖藥方服用之後,如果團隊之間有很棒的Scrum Master,應該就有能力可以朝向持續改善的目標前進。如果覺得團隊體質還不是很健全,則可以繼續請顧問協助提升團隊的能力。

最後Teddy跟對方強調一個重點:你們可以不找Teddy來上課或協助導入,但是以你們的情況,還是要找人來上課以及協助導入會比較「保險」。

***

友藏內心獨白:會後居然有一位與會者說他在10幾年前見過Teddy,這也太巧了吧不要告訴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