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緬甸遇到穆斯林

Jan. 07 21:45~22:43

螢幕快照 2013-01-07 下午9.42.41螢幕快照 2013-01-07 下午9.42.48

話說去年年底的緬甸新興市場考察之旅,一路上都在花錢,但是其中發生了一件事,讓Teddy感到「祝甘心」。在達到曼德勒(Mandalay,又稱瓦城)的第二天晚上,Teddy和Kay想徒步從旅館走到市中心熱鬧的地方用餐。但是,曼德勒的道路,很多地方沒有路燈(或是只有昏暗的路燈)也就罷了,很多道路旁是沒有人行道的,而且馬路的柏油只鋪了一半,所以道路兩旁都是黃沙(黃土)地,並不好走。

螢幕快照 2013-01-07 下午10.38.59

 

Teddy和Kay走了快15分鐘左右,決定放棄往回走。在回程的路上,遠遠看到對面路邊有一個小攤販,想說就試試看這一攤吧。走近一看這個攤販有三位員工,兩女一男,看起來都是穆斯林。其中一女一男打著手語,看起來是瘖啞人士,而唯一位可以開口說話的卻不太會說英語。不過這不是重點,反正店家有什麼,Teddy和Kay就吃什麼。

一番比手畫腳之後,女老闆端上如最前面那兩張照片所示的食物,左邊是Kay的,Teddy的食物是右邊這個。上面這兩份食物各只要100緬幣,真是便宜到 靠杯 不行。什麼,你說100緬幣是多少台幣,讓Teddy算給你看。

***

百萬小學堂,數學題:

1 USD = 850 KS(1美元約可換850緬幣)

1 USD = 29 NTD(1美元約可換29台幣)

請問,1 台幣約可換得多少緬幣?

答案:1 台幣約可換得 29.3 緬幣。

***

所以,100緬幣大概等於3.5塊台幣。

依照慣例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食物便宜歸便宜,但是感覺比較像「點心」,吃不太飽。於是Teddy又向女老闆點了一份,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女老闆上餐之後,居然堅持不肯受下Teddy遞給她的100緬幣。她說:「請把這份食物當作祝福」(希望Teddy沒聽錯,應該不可能是100塊緬幣吃到飽吧挑眉質疑)。總之,Teddy因此在緬甸小賺100緬幣熱戀

***

緬甸的人口主要信奉佛教,穆斯林在緬甸的生活應該不太容易。前一陣子還有一個新聞,在緬甸西部靠近孟加拉邊界的沿海省分若開邦,發生佛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激烈宗教衝突,死了不少人。100緬幣雖然不多,但這位穆斯林女老闆非但沒有因為Teddy是遊客就把單價提高,而且還免費讓Teddy白吃了一盤,讓身在異鄉的Teddy心中湧起一絲小小的安慰,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啊。

***

友藏內心獨白:這算是與穆斯林的第一類接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