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Feb. 04 12:58~13:49

image

Teddy:導入Scrum需要重新安排開發團隊的座位,把辦公室隔間拆掉,讓大家都坐在一起。

鄉民:不可能,公司才不管我們用什麼開發方法,更不會因為軟體部門要導入Scrum就重新安排辦公環境。

Teddy:導入Scrum要組織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

鄉民:不可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個別負責一個以上的案子,不可能把人都集中起來一起開發一個案子。

Teddy:導入Scrum最好不要讓團隊加班成為常態。加班如果是因為某些特殊狀況偶一為之還說得過去,如果變成常態不但無法提升產能,還會降低品質與士氣。

鄉民:不可能,我們主管、老闆一個比一個還晚走。誰敢不加班,不是年度考績很差,就是要準備捲鋪蓋走人。

Teddy:導入Scrum要培養自我管理的團隊,工作由團隊成員自行認領。

鄉民:不可能,我們的員工都很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都做不好了,怎麼可能搞什麼自我管理。

Teddy:Product Owner要負責Scrum專案的成敗。

Teddy:「不可能」…Teddy幫你說:「我們的產品經理與行銷部門都只會打嘴砲,把email從客戶端轉寄過來,然後再從工程師這邊轉寄給客戶。案子只要出問題,千錯萬錯都是工程師的錯,和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

還記得早些年輿論在討論「公務人員18趴」改革的問題,有很多反對改革的人都說…

反對者:不可能,這違反了「信賴保護原則」。

最近政府突然宣布,除了早年領取一次退的軍公教人員之外,18趴要逐年調降。Teddy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次不拿「信賴保護原則」這頂帽子出來擋?當掌權者不想變革的時候,「信賴保護原則」這個理由就可以無限上綱推掉所有改革方案。當掌權者想改變的時候,什麼理由都不是理由。

結論很簡單,很多事情,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為什麼不為?因為還不夠痛。當國家快破產的時候、公司發不出薪水的時候、公司快要被別人惡意併購的時候、產品滯銷庫存堆滿倉庫的時候、加班加到肝壞掉人生變黑白的時候、小孩將隔壁老王誤認為是爸爸的時候,沒有什麼「原則」是不能修改的。

在開口說不可能之前,先想想什麼是「理應如此」的做法,或重讀一下「孟子/梁惠王上」。

曰:「不為者與不能者之形何以異?」

曰:「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王之不王,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王之不王,是折枝之類也。

***

友藏內心獨白:誰說年薪保障14個月這個規定不能改挑眉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