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欲練神功

Feb. 12 09:12~10:50

image

Teddy在上課與演講的場合中,經常聽到鄉民們提出以下的問題:

鄉民: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不寫單元測試,又可以讓軟體做得又快又好?

鄉民:要採用Scrum一定要組織cross-functional team嗎?這個在我們公司不可能辦到。

鄉民:Scrum建議一個開發人員只負責一個專案,這在真實世界中根本不可能啊。我們一個人都負責好幾個專案。

鄉民:公司不可能指派一個專門的人來擔任ScrumMaster的。

鄉民:要Product Owner動手寫story,這是不可能的。

鄉民內心獨白:不要、不要、不要,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Teddy內心獨白:什麼都不要,那你幹嘛來參加活動?挑眉質疑

***

葵花寶典》是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武功秘笈,在小說中有好幾個人曾經獲得這本武功秘笈,但卻沒有修練。為什麼?因為《葵花寶典》第一句開宗明義說明:

欲練神功,引刀自宮

套句現代人的說法,「欲改變功能(function),先改變形體(form)」。改變形體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動機,在小說中有好幾個人都曾經得到《葵花寶典》卻未加以修練,例如紅葉禪師、任我行、左冷禪,主要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動機不夠強烈」。這些人不是得道高僧,就是武林中一等一的高手,因此對於「修練神功」這件事的興趣與決心還不夠強烈到讓他們「改變形體」。

再看看練了《葵花寶典》的這三個人:東方不敗、岳不群、林平之。前兩位在修練《葵花寶典》之前對於一統江湖有很大的「使命感」,而林平之則是因為要報滅門血海深仇,只好拋下嬌滴滴的新婚妻子,不得已而練之嚎啕大哭

***

「引刀自宮」當然是一種很嚴肅的「承諾」,因為這是一種「不可復原」的改變挑眉質疑。但很多改變,如同Teddy在《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所提到的並非那麼的困難,只是因為還不夠痛,所以不願意改變。

如果鄉民們個人或團隊體質與功力已經到達任我行或左冷禪的境界,只要維持現狀就可以在武林稱霸,擁有一席之地,當然就不需改變。如果是屬於林平之的情況,武功低微又背負血海深仇,如果不「大刀闊斧」的 砍下那一刀 改革,就算是僥倖 騙到一筆錢 娶到華山派掌門人的千金,錢燒完之後 自己沒有兩把刷子日後還是很難在江湖上立足滴。

***

友藏內心獨白:怎麼大過年的就在那邊切不切的。

3 則留言:

  1. 噗哧,昨天才剛剛看完笑傲江湖,這個比喻真傳神XDDD

    回覆刪除
  2. 若我們公司是屬於一個工程師管理一套系統,頂多師徒共管。如何踏出那第一步?

    回覆刪除
  3. To 末三:

    很簡單,請先上來以下 Scrum課程便知分曉 XD http://www.accupass.com/go/scrum13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