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敏捷軟體開發宣言

Feb. 07 03:52~04:50

螢幕快照 2013-02-07 上午4.18.02

Agile Manifesto: http://agilemanifesto.org/iso/en/

***

敏捷軟體開發有好幾個派別,好比中原武林有少林、武當、華山、峨嵋。這些所謂的「名門正派」,武功招式雖然不同,但是總有一些共同的價值觀,例如:

  • 行俠仗義
  • 除暴安良
  • 扶貧濟弱
  • 愛好和平

敏捷軟體開發的不同派別對於如何實踐敏捷開發的招式雖然不盡相同,但也有一些共同的看法,因此訂出了四條敏捷軟體開發宣言

  • 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 (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
  • 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Working software over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
  • 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Customer collaboration over contract negotiation)
  • 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Responding to change over following a plan)

今天Teddy不是要介紹上面這四句話,而是想提一下在敏捷軟體開發宣言中,列在這四句話之前的另外一段話:

藉著親自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優良的軟體開發方法。(We are uncovering better ways of developing software by doing it and helping others do it.)

搞敏捷軟體開發的人,不是只要把幾本書念一念、到學校拿個博士、考個什麼證照、參加什麼協會,就可以名正言順下山到處騙錢。重點在於這些人是否相信要把軟體做得更好,必須要「親自並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很多人讀了「敏捷軟體開發宣言」都把注意力放在理解「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這四句話上面。但別忘了在這四句話之前,還有一句更重要的開場白啊。

***

敏捷開發方法,特別是Scrum,最近2~3年在台灣有慢慢變得比較流行的趨勢,所以有一些原本不是搞敏捷開發的人,也都「搶進」這個領域。如何區別這些人是在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很簡單,檢視一下兩者的差別:

藉著親自並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優良的軟體開發方法

VS.

藉由親自或邀請他人一起打嘴砲,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多簡單且快速的削錢方法。

***

友藏內心獨白:在市面上想要買到純正的蜂蜜還不太容易耶。

3 則留言:

  1. 用嘴巴做事的人任何地方都不會少

    回覆刪除
  2. 和"他人"同在一條船上, 才能一起打怪. 上船吧, 一起進入偉大的航道吧 !

    回覆刪除
  3. 很多人只想在後面撿好處啊。要自己打怪多辛苦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