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軟體開發和大便的關係

May 27 13:41~15:14

螢幕快照 2013-05-27 下午3.10.39

這一張是Teddy珍藏將近20年的圖片,原始檔案已經不見了,上圖是當年用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文件所翻拍而成的照片。

***

老闆:這個功能幾天可以做完?

你:不知道耶,要做看看才知道。

老闆:你是資深軟體工程師,這樣講太不專業了吧。

***

老闆:我肚子不舒服,去上個廁所你在這裡等我一下。

你:請問您大便要大多久。

老闆:我怎麼知道,要大完之後才知道啊。

你(內心獨白):身體是你自己的,這樣講太不專業了吧。

***

老闆:你大個便怎麼這麼久,要是讓我來拉只要5分鐘就拉個乾乾淨淨,你居然需要15分鐘,工作 拉屎效率只有我的1/3。

你(內心獨白):比這個有意義嗎挑眉質疑

***

幾天前看到某位朋友在Facebook上的一句留言,Teddy突然領悟到軟體開發和大便其實很像。

  1. 耗費時間有跡可循卻又很難準確估計:在沒有便秘的前提之下,假設一個人大便所需的時間落在5~10分鐘的範圍。有些人每天都會大便,有些人2~3天才大一次,但每次大便的時間總是可以參考歷史資料因此有跡可循。但有時候你會突然肚子痛,往廁所一衝一瀉千里。正當你覺得差不多要「結案收工」的時候,bug…不對,是大便卻還是一滴、一滴的冒出來(好噁心啊挑眉質疑)。這時候你很後悔剛剛衝進廁所的時候怎麼沒有順手帶份報紙或是雜誌,還好你隨身攜帶智慧型手機,讓你在接下來不可預期的時間之內有事可做(迷之音:你洗手了嗎…沒事不要跟剛上完廁所的人借手機來玩啊)。
  2. 大多久不是重點,還剩下多少沒拉出來才是重點:有些人堅信「無法測量,就無法改善」的科學化管理方法,因此堅持統計每次大便所耗費的時間,以作為預估下次大便所需時間的參考。很可惜需求在變,人的身體狀況也在變。毒澱粉、三聚氰胺、環境賀爾蒙,吃東西的風險真的不比做專案要來的低。你花了多久的時間在馬桶上的數據對於你下次大便需要拉多久的幫助並不大,還是先煩惱這次還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拉的乾乾淨淨比較實在。有時候你在馬桶上呆坐10分鐘,一點成果也沒有,但就在你擦好屁股之後,卜的一聲,又有bug…不對,是黃金從天而降。噯呀,剛剛用掉的衛生紙都浪費了。有時候一恍神可能不小心跌落馬桶之中,遇到解不完的bug,弄得整個人變得臭臭的。此時要趕緊打電話求救,千萬不要硬撐。
  3. 品質很重要:產品品質不良會造成重工(rework),形成時間與金錢的浪費。大便也是如此,你擦完屁股,按下馬桶,穿好褲子,走出廁所,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大便。但,才剛走回座位上不到3分鐘,肚子又怪怪的,你又快速跟熟悉的馬桶報到。衛生紙、沖馬桶的水、以及你來回走動的時間,還有等待廁所有空的時間(有時候會遇到馬桶都被占用的情況),都是一種浪費。
  4. 加班不能解決問題:把一個人擺在馬桶上14個小時,第一次你可能可以得到比較多的便便。但是如果每天都在馬桶上待上14個小時,你將無法壓榨出更多的便便,他只會在馬桶上玩手機而已。要得到穩定的 產出 便便,健康的身體與正常的作息是最基本的條件。
  5. 便秘的人待在馬桶上的時間再久還是拉不出屎:一個人的 流程 大腸如果已經卡住了,累積了太多宿便,此時就算是一天24小時都坐在馬桶上,還是徒勞無功,毫無便意。這時候應該建議這個人改變一下生活作息、食物與飲食習慣,病情嚴重者甚至要去 請顧問 看醫生。
  6. 工具有幫助但並非必須:有些人覺得用衛生紙擦屁屁不衛生也擦不乾淨,而且冬天很冷的時候一屁股坐在馬桶蓋上會「打冷榫」,因此堅持要購買免治馬桶。好的免治馬桶的確可以提升便便的「使用者體驗」,但拉不拉得出來、拉的漂不漂亮,還是要靠正常的作息與飲食習慣。

***

友藏內心獨白:希望鄉民們不要在吃飯的時候讀到這篇挑眉質疑

4 則留言:

  1. 我剛在吃早餐...麥當當經典大早餐中的黃金炒蛋...


    吃不下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XD
    剛剛看了一下,以下網站有原圖另外畫的新版
    http://www.ebrainy.com/joke_toilet.htm

    回覆刪除
  3. 利用 Google Search by Image 可以找到彩圖
    http://xn--tobibr-fua.de/
    但找不到出處

    回覆刪除
  4. GIF動畫 http://i.imgur.com/1NLaMZj.gif

    via http://www.plurk.com/p/io5wz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