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軟體架構也可逐步成長(4):長的正的特質

June 18 20:00~22:00

image

 

這個主題寫了三集,Teddy都還沒談到一個逐步成長的軟體架構需要具備怎樣的特性,才可以被視為長的「很正」,而不至於在屢次的改建過程當中最後導致「樓歪掉了」。關於這個問題的「負面教材」實在是太多了,鄉民們只要隨便看一下這幾年天龍國所推行的「都更計畫」就很清楚。舉個例子,好好的植物園圍牆外,偏偏要核准財團蓋一棟大樓,把陽光跟天際線都給擋住了。這樣的「成長」,對都市而言就不是健康的成長。松山菸廠旁的那棟大樓,也是一樣給人不好的fu很遜

螢幕快照 2013-06-18 下午10.10.25

松山菸廠旁新建中的大樓。

***

至於正面示範,則可由觀察市面上的「氣質正妹」得到以下四點共通特色:

  • 氣質正妹的養成是一點一滴逐步成長與演進而成。妳可以立志成為一位氣質正妹,但不可能一夕之間經過月光照射之後就變身為氣質正妹 (就算可以,藥效也很短暫。)你也不太可能事先經過規劃與分析設計之後,寫出一本厚厚的「氣質正妹規格書」,然後依據規格書便可實作出一個氣質正妹出來。
  • 氣質正妹最後的形象是無法預測的。最近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郭雪芙」剛出道的時候留著長髮,但長髮的形象給人的感覺很像「鄰家 大姊 妹妹」,一直沒有走紅。後來改成短髮之後,大受歡迎,變成新一代的 豬哥 宅男女神。
  • 氣質正妹給人的感覺是連貫一致的。氣質正妹整個人看起來給人的感覺是完整的,並非支離破碎。氣質正妹的各個「零件」個別分看來看,也都是完整的。整體跟部分的搭配恰到好處。
  • 氣質正妹總是充滿感情,她會觸動你的內心深處,為你帶來歡樂。關於這點,就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熱戀

image

鄉民們在Facebook上分享的圖片。

***

以上四點觀察,其實Alexander老早在《A New Theory of Urban Design》書中就提到了,Alexander認為一個沒有長壞掉的建築物(或城市)會具備以下四個基本特色,:

  • The whole grows piecemeal, bit by bit:架構的整體是一點一滴逐步成長與演進而成。這個觀念Teddy在部落格談過好幾次了,套句軟體開發的術語,就是捨棄big up-front design,擁抱 evolutionary design。
  • The whole is unpredictable:最終的架構是無法預測的,因為環境在變、需求在變、人也在變。
  • The whole is coherent:最終的架構是連貫一致的。架構整體而言是完整的,並非支離破碎。架構的組成部分個別來看,也都是完整的。
  • The whole is full of feeling, always:最終的架構總是充滿感情的,它會觸動你的內心深處,為你帶來歡樂。

 螢幕快照 2013-06-18 下午10.04.05    螢幕快照 2013-06-18 下午10.00.25

翻拍自《A New Theory of Urban Design》。

***

鄉親們,如果你的軟體架構具備以上四個特色,恭喜你,你已經達到「神人」的境界。如果不知從何著手,請參考「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第四梯次課程

***

友藏內心獨白:正不正?好正。

3 則留言:

  1. 忍不住想debug, "環境再變、需求再變、人也再變", 應該用“在”,“環境在變、需求在變、人也在變”。雖然用“再”好像也說得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錯三次,真是該打屁股...XD。已修正,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