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顧問成功的秘密:每週至少公開露面一天

June 02 12:00~13:12

螢幕快照 2013-06-02 下午1.12.20

 

Teddy從2012年1月1日起至今,養成每天在《搞笑談軟工》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文章的習慣。當初只是因為自己想要挑戰「一年之內每天都發表一篇文章」這的目標,在2012年12月31日達成目標之後,Teddy就在思考還要不要投入時間每天發表一篇文章。

算一算,每天寫一篇文章,包含「擠料」、「醞釀」、「動筆」、「完稿」的時間,平均約需1.5小時。一週寫7篇,就要耗費1.5*7=10.5小時。換句話說,一週五天的工作天,若以一天工作8小時計算,光是寫部落格,就要佔據一整天的工作天並且還要加班2.5小時。若以一天工時5小時計算,則需要2個工作天。想一想還真是可怕,難怪Teddy覺得經常下班之後都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休息,因為還要擔心明天部落格會開天窗挑眉質疑

不過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的習慣好不容易維持了一年多,要是突然停掉也是覺得蠻可惜的。就在內心陷入天人交戰之際,Teddy從《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這本書中得到一個可以接受的說法。這本書是軟體工程大師「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所寫的,在書中第11章溫伯格提到一個顧問要如何為自己的業務作行銷,其中有一條建議是:

每週至少花一天時間在公開露面這件事上

書中提到三種公開露面的形式:

  • 花錢買來的:登廣告是一種花錢買來的公開露面方法,但是溫伯格建議個人顧問不要採用這樣的方法。比較好的方式,是把廣告費用花在名片和文具上面。
  • 免費得到的:在社群或是專業團隊的聚會中發表演說,也許沒有演講費可拿,但這都算是免費獲得的露面機會。如果這些聚會是免費的,參加這些聚會和與會者的互動應該也算是一種免費獲得的露面機會。
  • 別人花錢請你去的:有出席費可拿的公開露面機會,例如付費的演講邀約、替雜誌撰稿、自己舉辦的收費演講或專題討論。

***

這三種型式,Teddy都試過。Teddy當然是沒有花錢去登廣告,但是有製作名片(廢話挑眉質疑)、印有泰迪軟體的筆與Scrum撲克牌、公司信封、以及C. C. Agile聚會時贈送給參加者的磁鐵。免費得到的機會也有,但比較少(因為沒人邀請不要告訴別人)。印象中只有去年去新竹參加「新竹碼農」聚會,還有C. C. Agile聚會。有出席費可拿的公開露面機會相對而言比較多一點,例如學校或是企業的演講邀約(寫書算不算呢?)。

以上,扯了這麼多,和每天是否要持續發表一篇文章有何關係?Teddy讀了溫伯格的這一條公開露面的建議之後,把每天寫一篇部落格的活動當作是一種「免費獲得的公開露面機會」。如此一來,Teddy覺得每週花費10.5小時在寫部落格上,也算是符合溫伯格「每週至少花一天時間在公開露面這件事上」的建議。

結論就是,繼續寫下去。

***

友藏內心獨白:感謝在Facebook上分享好書資訊的朋友們。

5 則留言:

  1. 加油,我會繼續追看,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版主好威,加油

    回覆刪除
  3. 加油,一天寫一篇還真的蠻拼的,我之前也這樣想過,可是有時候就是沒有idea..Orz

    回覆刪除
  4. 從2012年1月1日起至今...在2013年12月31日達成目標之後
    這...算兩年吧!

    回覆刪除
  5. 寫錯了,應該是 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還沒到...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