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顧問成功的秘密:千萬不可不誠實

June 04 20:35~21:55

image

 

有一次Teddy的某個課程因為報名人數不足而往後順延了一個月,但是有一位學員因為已經申請了公司補助,因為公司作業流程的關係,必須要在原訂上課日期的那個月份完成請款手續。於是這位學員請Teddy先開立當月發票給他讓他可以跑請款流程,就在Teddy把發票寄出後沒隔幾天,Teddy突然接到這位學員的電話…

學員:Teddy,我們公司的會計在審核課程費用的時候,發現找不到原本課程報名的網頁,你可以告訴我網頁在哪裡嗎 ?

Teddy:課程報名的網頁?網址沒有改變,但是上課日期變了,改為新的日期。

學員:哇,這樣不行耶,因為我們公司的會計要確定我申請的費用沒有浮報,因此他會到網路上去找課程報名網頁,以便核對費用是否一致。

Teddy:啊,還有這種事啊。當初你申請公司補助的時候,不是都審核通過了嗎,怎麼請款的時候會計還要再審核一次。

學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好像沒有這樣。你可以幫我建一個之前報名的網頁,讓我們會計可以看到費用是一致的嗎?

Teddy:這…。

此時Teddy心中是千百個不願意,但是站在服務客戶的立場,Teddy也就答應了。

***

正當Teddy準備重新建立當初報名網頁的時候,Teddy熊熊想起來,除非去跟小叮噹借時光機,否則這種回到過去的要求,根本是不可能辦到的啊!因為Teddy的報名網頁是使用某個網路服務系統,而這個系統沒辦法舉辦一個「時間點發生在過去的課程」,所以就算Teddy想幫忙也辦不到。

後來Teddy又想,反正這位學員只是需要一個有註明上課費用的報名網頁,那麼就直接在泰迪軟體官網幫他建一個網頁,請他們公司的會計連到這個網頁來看就好了。就在Teddy跟同事討論要怎麼建置這個網頁的過程中,Teddy心中越想越不對勁:

  • 首先,Teddy非常討厭這種沒有對客戶產生實際價值的「造假」舉動。
  • 其次,雖然是出自客戶要求以符合他們公司的銷帳規定,所以要「假裝」原本的課程有按照原定時間舉辦。但是實際上,課程就是往後順延了一個月啊,而且Teddy都在網路上公告延期的訊息了。萬一,客戶公司的會計是包公或柯南轉世,明查暗訪之後發現這個矛盾之處,那請不是變成Teddy在欺騙他們公司。這樣子以後這位學員的公司還願意補助員工來上Teddy的課程嗎?

***

後來Teddy與這位學員聯繫,把自己的顧慮告訴他。經過討論之後,這位學員自己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 請Teddy先提供一份報名成功的上課通知給他。
  • 然後再寄一份課程改期的通知。

這樣一來既可以滿足學員公司的請款流程,也符合課程實際異動的現況很棒

***

這一陣子Teddy在讀《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作者「溫伯格」在書中第13章「如何贏得他人的信任」裡面提到:

千萬不可不誠實,即使那只是應客戶的要求。

你若回絕了這樣的要求,客戶會記得你是一個不合作的傢伙。然而,你若屈從了客戶的要求,做出不講誠信的事來,客戶會永遠記得你是一個騙子。

好險當初有跟學員討論出一個合適的做法來協助他完成請款的流程,否則按照「溫伯格」的說法,一不小心可能就變成了「騙子」啊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誠信做生意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