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關於設計與品質的抽象思考

June 20 23:06~ June 21 00:25

image

 

前幾天寫了《品質啊、品質》這一篇,在這一篇文章中,Teddy內心預設的品質標準是:

  • 系統容易使用。
  • 系統要穩定且不能有太多bug。

但是不同的人對於「品質」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bug比較少的產品「品質」較高,有些人認為「一分錢,一分貨」,只要作出與使用者所付出成本相符的產品即可,和bug多寡沒有必然的關係。也有人認為「品質」可以用產品和規格的差異程度來衡量。由於每個人心中對於「品質」的定義不盡相同,因此在溝通與合作上,對於最終產品的「品質」,經常會產生認知上的落差,許多糾紛、不順、不滿也因而產生。

今天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有人提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工程師都傾向只想把事情做完,而設計師卻傾向把事情做好(但卻比較不關心所謂做好所需花費的成本或是可行性)」。在這個問題上,很顯然工程師與設計師對於「品質」的認知存在不同的看法。

  • 工程師:人手不足,時間有限,工作無限,因此凡是只要「交代得過去」就可以了 (做完的心態)。至於做出來的東西使用者是不是喜歡,東西賣不賣得出去,就不是工程師主要關心的問題。
  • 設計師:東西做完但是如果質感不好或是使用者不喜歡,也是賣不出去啊。所以要花時間設計出精美與高品質的產品(做好的心態)。至於設計產品物要如何實作出來,就不是設計師要關注的議題。

***

昨天剛好有一點點空閒時間,重讀了Alexander的《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發現書中第二章有一種說法,可以用比較抽象的概念,來解釋「設計」與「品質」。書中提到,一個設計問題必須考慮兩個元素:

  • Context:環境,定義問題(the context defines the problem)。
  • Form:形式,問題的解(the form is the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Form是問題的解答,而Context限定了問題。當討論到所謂「設計問題」的時候,考慮的對象不僅僅是form本身而已,而必需要考慮form與context所組成的「整體」

重點來了:

當設計師以某種方式將「整體」分為form與context的時候,如果這個form可以良好地適應於context之中,那麼我們就認為這個設計符合我們對於「品質」的期待。

上面這句,請大聲朗讀三次,謝謝挑眉質疑

***

鄉民甲:講這樣我聽不懂啦(翻桌)。如何定義「form可以良好地適應於context之中」?

根據Alexander的看法,如果我們身處的世界是完全的規律與同質(homogeneous),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force(作用力),也不會存在form。但實際上我們身處在一個不規則與不和諧的世界中,這個世界透過自身的協調與補償來抵銷這種不規則與不和諧,於是就產生了form。如果存在於context裡面的force可以被form給平衡,我們就說這個「form可以良好地適應(fit)於context之中」

上面的說明,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解釋。Machine就是form也就是solution,context發生在world(真實世界),context定義了problem。而一個解決方案如果可以平衡context裡面每一個相關的force,我們便認為這個解決方案達到品質的要求。

螢幕快照 2013-06-21 上午12.08.04

節錄自「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上課教材。

***

最後出個家庭作業,請鄉民們用以上的說法,套到自己所遭遇到的問題,看看是否可以自圓其說。

***

友藏內心獨白:可以不要這麼抽象,講一些地球表面發生的事情嗎挑眉質疑

5 則留言:

  1. 白話看來是:「如果一個系統讓使用者不會抱怨,那他就是一個品質好的系統」。Teddy心目中品質的標準,有沒有考慮加上「可接受的速度」啊?

    回覆刪除
  2. Context:大便的情境
    Force:如果隨地大小便會造成環境髒亂、蹲太久腳會痠、還會有排洩物留在屁股上
    Form:製造出廁所和抽水馬桶,有坐式還有蹲式可自己選擇,每間廁所裡還有衛生紙,高檔一點的還有沖水的馬桶蓋

    這三者之間是這樣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味道差不多是這樣了,幫你修正一下:

      Context:每個正常人類都需要便便。

      Force:
      *隨地大便會造成環境髒亂與傳染疾病
      *直接蹲在地上大便蹲太久腳會痠
      *蹲在平地上大便,排泄物可能會沾到自己的身體或是衣物
      *用桶子收集起來的大便不容易處理

      Form (Solution): 使用坐式抽水馬桶。

      刪除
  3. 真的,說點地球上發生的事情;搞不好我就會去報「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 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地球上發生事情的例子,快來報名吧 XD。http://37signals.com/svn/posts/2294-designing-with-forces-how-to-apply-christopher-alexander-in-everyday-wor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