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擠不出料,也是一種料

June 04 17:20~18:15

image

 

今天難得有空閒待在家裡,花了一點時間處理雜事之後,準備進入「筆者 鍵人模式」,動手打字寫blog。由於這個月有幾天的時間Teddy人不在台灣,因此要預先把那幾天的blog寫好,才不至於開天窗。從早上10點到下午2點,一連寫了兩篇blog之後,腦袋就被清空了。無論坐在電腦桌前面再怎麼想、怎麼擠,就是擠不出靈感。

這時候,Teddy想起程式寫不出來的那種情境。理論上應該要休息一下,睡個小覺或是看個電視,出去走一走散散步也是個不錯的主意。但是,由於昨日Teddy住家巷子口自來水管工人施工不慎,誤觸台電電纜,導致Teddy以及鄰居家中很多電器用品都被燒毀。Teddy家中的受害者有:冰箱、洗衣機、烘碗機、印表機、Hub變壓器、HiNet 光世代小烏龜、Hi HD接收器、喇叭 X 2、無線電話變壓器、來電顯示器、KVM、省電燈泡若干個等等。Teddy昨晚趕快上PxHome先買了一些比較急著用到的家電用品與設備,利用今天有空待在家裡的時間收件,因此也不敢隨便亂跑。

雖然里長伯說可以拿「維修單據」給他,他會去跟施工單位請款。但是,這些家電像是冰箱和洗衣機,都用了超過10年,要維修也是很麻煩。另外,像是Hub變壓器跟喇叭燒掉要找誰維修?就算是找的到人維修,這麼多設備,一一去處理維修問題以及跟里長伯還有施工單位溝通所花費的時間,想一想還是自認倒楣,把時間省下來快去賺錢比較實在啊挑眉質疑

***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經過,腦袋還是一片空白,Teddy突然想起「溫伯格」在《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這本書中提到的一個原則:

你至少要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是花 在無所事事上

對啊,因為今年3~5這三個月,以及正在進行中的6月,Teddy太忙碌了,除了公開課程與企業內訓之外,還接了Scrum導入顧問案,花了不少時間在客戶端,自己靜下心來喘口氣的時間都幾乎沒有。虧自己還在倡導要保留鬆弛,結果自己搞得累得要死挑眉質疑

賺錢 「求生存」這個force真的很強大,大到違反了自己原本應該要遵守的slack原則。依據「溫伯格」的說法,如果顧問把自己的行程排得太忙,會失去應付突如其來與緊急事件的彈性。沒有空閒的時間也會讓自己想不出新點子,或是急著給客戶過多的東西。

***

放空,是為了寫更多的blog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差不多該安排考察的行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