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還少一本書] 工作大解放 (Rework)

July 28 21:55~23:08

螢幕快照 2013-07-28 下午9.28.08

 

2~3個禮拜前一位朋友問Teddy,有沒有讀過《工作大解放(Rework)》這本書。因為這位朋友覺得Teddy平常跟他提到的很多做事方法與觀念,和這本書中的內容非常類似。Teddy沒有讀過這本書,朋友的說法引起Teddy對這本書的興趣,上禮拜在「化工廠關係企業」網站買了這本書,花了兩個晚上把書讀完(Teddy內心獨白:雖然很努力在抵制化工廠,但可以把書寄到化工廠門市部取件還是挺方便的挑眉質疑)。

這本書,創業者要看,敏捷開發團隊要看,閒閒沒事的人要看,忙到爆肝的人更是要看。書中充滿了agile與lean的精神,沒有冗長的理論,只有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精簡到不能再精簡的實用建議。

Teddy特別喜歡以下這幾篇:

  • 別當工作狂:工作狂沒掌握要點。他們試圖以耗費大量時間來解決問題,不想動腦袋,只想以蠻力來彌補智力上的怠惰,因而產生粗糙的解決方案。…工作狂不是英雄,他們沒有扭轉局面,只是耗盡時間。真正的英雄已經回到家裡,因為他們找到更快完成事情的方法。(請參考《加班,加班,我愛你》、《我無能,所以我加班》)。
  • 搔到自己的癢處:在開發產品或服務時,每天都得做出好幾百個小決定。如果你著眼的是怎樣解決他人的問題,會一直覺得在黑暗中摸索。但當你解決的是自己的切身問題,便會覺得曙光乍現,你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確答案。
  •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真正重要的是你做了些什麼,不是你想要、想說,或是打算做些什麼。
  • 做出決定就是進步:盡可能把「讓我們再想一想」轉換成「讓我們做出決定吧」。一定要做出決定,不要等待完美的解決辦法,決定後就可以往前。
  • 你的估計能力爛透了:我們都是差勁的預估者。我們以為能夠猜出某件事情需要多久來完成,但我們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我們判斷事情的進展,都是根據最佳狀況,也就是不會因為不可避免的突發事件而拖延。但現實情況向來跟最佳情境不一樣。(請參考《這是電腦估的喔》)
  • 不要抄襲:模仿瘩問題在於:它跳過了理解的程序,也就是你並不理解你是怎樣成長的。…如果你只是一味的複製和貼上,你就錯過了那個理解過程…。…你可以受影響,但不要剽竊(關於剽竊的說明,請參考Teddy在2010年所寫的這一篇《剽竊》)。
  • 他們不是十三歲:你把人當小孩子看,得到的就是「小兒科」的工作成果。
  • 讓員工五點下半:你並不需要更多時間,你需要的是更妥善的利用時間。…你不應該期望工作是一個人的全部人生,想要留住你的員工,就別這麼想。
  • 不要第一次受傷就留下疤痕:政策是機構的傷疤,是對不可能再次發生的情況過度反應,這是種對個人不良行為的集體懲罰。這就是官僚機構形成的方式,沒有人會刻意打造一個官僚機構,政策是慢慢溜進公司的,每制定一個政策,就會留下一道傷疤。

這本書,真的很棒。快去買一本來看吧。

***

友藏內心獨白:英雄所見略同熱戀

5 則留言:

  1. 第二個作者(DHH)好像是開發出Ruby on Rails框架的那個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 Ruby on Rails 是 37signals 這家公司所開發的。

      刪除
  2. 看完友藏的獨白,還需要看嗎? 精華不都萃取出來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書中的每一篇都是精華,Teddy 只是節錄一小點出來而已(節錄太多等一下被告侵權...Orz)。喜歡還是去買一本吧,物超所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