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菩薩心腸,霹靂手段

August 06 13:25~14:05

螢幕快照 2013-08-06 下午2.02.22

 

好幾年前還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幫忙指導教授帶了一些碩士班學生。當時滿腔熱血,希望把自己對於軟體開發的熱情,感染給學弟妹們,因此經常花了很多時間在學弟妹們的研究題目上面。雖然這些題目絕大部分都和Teddy自己的論文並不相關,但是這種帶人的訓練還是覺得很有意義。

這個過程中,有遇到很認真的學弟妹,當然也有那種混吃等 畢業的人。剛開始Teddy還傻傻地抱持著「有教無類」的想法,希望能幫一個算一個。但後來慢慢領悟到,自己的生命(時間)有限,除非學弟妹們自己願意幫助自己,否則就算Teddy施加再多的力道,成效也是有限。搞到後來好像Teddy在幫忙別人念碩士一樣挑眉質疑

***

前一陣子讀了石滋宜先生所寫的《向孔子學領導》,書中提到孔子說過的一句話:

子曰:「可以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白話文的意思是說(節錄書中的內容)—

孔子說:可以跟他討論的人,卻不跟他討論,可能錯失人才;不可跟他討論的人,卻跟他討論,就錯失討論的意義。有智慧的人,既不會錯失人才,也不會去做錯誤的溝通與討論。

這句話說得真的太好了,可惜Teddy的智慧還不夠高,除了經常錯過「可以言」的人,對於「不可與言」的人,通常也是要經過好幾次的「與之言」之後,才慢慢發覺。

***

從管理與帶人的角度來看,對於「可以言」的人,就算是這種人目前的能力有不足之處,但尚有可教化的餘地,可以有計畫地讓他們逐步成長。多點耐心,允許他們犯錯。但是對於「不可與言」的人,就不用太慈悲。俗話說:「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自己都不看重自己,做事、做學問心不在焉、不求甚解、毫無紀律,連「得過且過」都談不上。如果團隊中有這種心態的人,期望他們有一天能夠被你感化之後而頓悟,真的是…「阿婆生孩子」,很拚啊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這也是一種善用時間的方法啊。

3 則留言:

  1. 這篇的亮點是...「阿婆生孩子」,很拚啊,Teddy style 的幽默

    回覆刪除
  2. 「以孔孟之心,行曹劉之術」摘自厚黑學
    XD

    回覆刪除